close

AleSmith Speedway Stout
12% 473ml
IBU: 70
熱量估計: 511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罐日期: 2022/2/6

IMG_690216380.JPG

1995年1月,Skip Virgilio 和 Ted Newcomb,一同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創辦了 AleSmith Brewing Company。

Tomme Arthur (左,Port Brewing) Skip Virgilio (右, Alesmith)

兩人雖是自釀出身,但 Skip Virgilio 當時已在 Pacific Beach Brewhouse 擔任釀酒師兩年有餘,且曾於1994年以 Belgian Strong Ale(AleSmith Horny Devil 前身),首度為聖地牙哥在 GABF 奪得金賞。即便 Ted Newcomb 在公司成立一年半後離開,Skip Virgilio 仍能和首席釀酒師 Tod Fitzsimmons 一同維持酒廠運作。

然而當時美國精釀啤酒市場不如今日成熟。多數經銷商與店家只對 Samuel Adams Boston Lager、Sierra Nevada Pale Ale 之類已打響名號的產品有興趣。辛苦支撐7年後,他在2002年7月將酒廠售予聖地牙哥自釀啤酒俱樂部 QUAFF (Quality Ale and Fermentation Fraternity) 會長,擁有 BJCP Master Judge 資格的 Peter Zien。但仍為 AleSmith 留下一項珍貴遺產:日後成為酒廠旗艦商品的 Speedway Stout。

Peter Zien (左, AleSmith), Lee Chase (中, Stone) & Tomme Arthur (右, Port Brewing)

Speedway Stout 原於自釀者 Charlie Upham 的作品—一款酒精度8.5%的 Coffee Stout。他在1998年底造訪 AleSmith,希望後者能代為釀造,他則負責銷售工作。不過,在釀造兩批之後,Charlie Upham 便放棄繼續銷售 Speedway Stout。他將品牌及酒譜讓與 AleSmith,僅要求偶而為他提供啤酒。

2001年,Skip Virgilio 參加了 Pizza Port Strong Ale Festival。在會場嘗到的 Rogue Imperial Stout,讓喜愛 Imperial Stout 的他,動了在 AleSmith 釀造一款的念頭。

這全新創作的 Imperial Stout 原不含咖啡,但 Skip Virgilio 十分喜愛 Speedway Stout 這個名字,因此加入了以濾壓壺沖泡的 Ryan Bros. 深焙咖啡。AleSmith Speedway Stout 就此誕生。至於添加濾壓壺沖泡咖啡的做法,啟發了 Mikkeller Beer Geek Breakfast一事,則又是後話了。

添加深焙咖啡,讓 Speedway Stout 的香氣前端帶有清晰的深焙咖啡調性,其後轉入青草、黑醋栗、藍莓及蘋果果香,中段以黑巧克力感為主,並在些許藥草氣息後帶出焙烤麥芽、焦麵包感。

酒液呈不透光的極深棕色。含氣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低,口感滑順。入口先透出青草、葡萄柚與些許松針調性,其後轉入黑醋栗、藍莓與蘋果果香調。中段由咖啡、些許醬香及黑巧克力風味主導,尾端則具些許焦麵包及焙烤麥芽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咖啡、些許醬香、焙烤麥芽及黑巧克力氣息漸次開展。

AleSmith Speedway Stout 擁有傑出 Imperial Stout 的所有要素:風味強健、酒感隱蔽、口感絲滑。難得的是在風味如此深邃厚實的 Imperial Stout 中加入咖啡,與原有焙烤麥芽調性卻毫不衝突。整體風味呈現層次分明,又渾然一體,確實稱得上 Imperial Stout 的經典之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