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øgne Ø The Sauce
6.5% 500ml
IBU: 30
熱量估計: 315.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21/3/8

IMG_655133066.JPG

煮沸麥汁,是啤酒釀造的關鍵環節之一:它能殺死造成啤酒變質的微生物;移除多餘蛋白質,使啤酒成品更加清澈穩定;驅除DMS(具蛋白、水煮蔬菜氣味)前導物,以及讓啤酒花中的alpha酸異構化,成為苦味主要來源。

然而,在金屬容器普及前,許多釀酒師並沒有適於加熱大批水或麥汁的容器。他們只得將石頭燒熱後投入裝有水與麥芽的容器中,藉此進行糖化;包括啤酒花在內的各種香料或置於糖化槽中一同加熱,或置於濾出麥汁的管道中,以熱麥汁萃取。所得麥汁在冷卻後便會接種酵母進行發酵,並不煮沸。

Raw-Ale-Mash.jpg Paavo-moving-mash-to-lauter-tun.jpg

這樣的做法看似原始,卻為歐洲許多農村釀酒師沿用至20世紀初年;挪威也不例外。因此 Nøgne Ø 這款啤酒,乍看是當前最風行的DDH (Double Dry-Hopped) NE-IPA,卻結合挪威農村釀造傳統的原料(杜松子、Kveik 酵母)與技法(不煮沸)。後者減少蛋白質移除與苦味生成的特性,或許也有助於強化NE-IPA外觀混濁、口感綿密、苦度低的特徵呢。

除杜松子外,還使用Columbus、Nelson Sauvin及Enigma酒花的它,香氣前端具荔枝、青草感,隨後轉入白葡萄、芭樂、葡萄柚與樹皮調性,尾端帶蜂蜜與些許酵母麵團氣息。

穀物成分包括大麥、小麥與燕麥麥芽的它,酒液呈稍偏褐的混濁金黃色,含氣量中高,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明亮,口感滑順。入口先帶出荔枝、葡萄柚風味,隨後轉入較為甜美的蘋果、鳳梨調醒,佐以些許芭樂、松針感,尾端仍具酵母麵團風味。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仍具荔枝、酵母麵團、芭樂氣息與些許礦石感。

使用Kveik酵母,讓Nøgne Ø The Sauce較一般NE-IPA更具甜美果香調;不煮沸在保有滑順口感的同時,也使成品麵團感稍較明顯。但仍不失為一款有記憶點的NE-IPA。

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