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ruery Black Tuesday (2021)
18.9% 750ml
IBU: 40
熱量估計: 127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21/9/4
 

IMG_695145665.JPG

The Bruery 最負盛名的年度限量商品—Black Tuesday,原本只是創辦人 Patrick Rue 的「清冰箱料理」。

2008年7月首度釀造時,為挑戰酒精度極限,同時消耗酒廠的冗餘麥芽,Patrick Rue 在糖化槽中投入多達20種麥芽。然而在糖化槽中投入過多穀物(據 Patrick Rue 回憶,當時糖化槽的穀物容量上限約2800磅,而他投入了3500磅穀物),讓濾出麥汁的工作變得極端困難。

18小時惡戰之後,麥汁是濾出來了,卻噴的到處都是,還有員工因此燙傷。完成主發酵的成品更是嗆辣難以飲用。Patrick Rue 因此稱它為 “The Beer From Hell”;在部落格公布這段經歷後,網友建議將這款酒命名為 Black Tuesday,以紀念那個糟糕的星期二。

所幸以波本桶陳放10個月後,Black Tuesday 終於蛻變成風味繁複的美味啤酒。由於 Black Tuesday 在美國歷史上特指華爾街投資人大舉拋售股票,開啟經濟大蕭條的1929年10月29日,The Bruery 因此選擇在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發售這款啤酒。

black-tuesday.jpg BT-Variant-Set_grande.jpg

發售當天,這款酒精度高達19.5%的桶陳 Imperial Stout,吸引了多達700人在酒廠外排隊等候,而酒廠的發行量僅足以供應400人。此後,The Bruery 除增加 Black Tuesday 的供應量外,也將其納入啤酒訂閱服務 Reserve Society中,大幅提升了此服務的銷售。時至今日,The Bruery 的桶陳啤酒庫存已超過3000桶,Black Tuesday 也有了週一到週日的多種變體呢!

以波本桶陳放超過一年,讓Black Tuesday的香氣前端有著極為清晰的波本威士忌調性,其後透出些許樹皮、醬香,再轉入乾燥橙皮、苦味焦糖與香草香氣。中段由橡木與黑醋栗酸香主導,尾段轉入深焙咖啡、焙烤麥芽與烤花生感。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極深棕色,瓶底稍帶沈澱。含氣量低,酒帽薄,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低。酒精感以酒精度觀之頗為隱蔽,僅在入喉後透出暖意。口感平順但稍帶木桶單寧感。入口先透出黑醋栗、蘋果果味和些許葡萄柚皮精油感,其後轉入些許醬油、樹皮與橡木調性。中段除高級醇的玫瑰調性外,亦具布丁般的苦味焦糖與香草風味,尾端仍具深焙咖啡、波本威士忌與消化餅感。尾韻平順,長度長(持續時間超過60秒)以蘋果、玫瑰氣息開場,在深焙咖啡與些許醬香後轉回苦味焦糖與波本威士忌調性。

雖在波本桶陳放超過一年,酒精度亦極高。Black Tuesday卻不僅僅是一款風味炸彈:除了平衡而協調的風味呈現外,更有著難以想像的高度易飲性,飲用過程著實令人欲罷不能。無保留推薦給和我一樣喜愛 Imperial Stout 和 Barleywine 的朋友們!

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