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 Austell Proper Job
5.5% 500ml
IBU: 60
熱量估計: 2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23/5

IMG_688232234.JPG

1999年,Roger Ryman 受邀出任 Brewing Industry Awards 評審,並與許多一同參與評審工作的同業交換名片。幾年後,他造訪美國丹佛時,聯絡了其中一位:BridgePort Brewing 的首席釀酒師 Karl Ockert。後者熱情地為他安排了許多酒廠參訪,一段友誼也自此開始。

Karl Ockert 和 BridgePort IPA

其後,他們各自在對方的酒廠參訪一週。由於 BridgePort Brewing 的旗艦酒款,正是西岸風格IPA先驅之一: BridgePort IPA,Karl Ockert 於是慫恿 Roger Ryman 嘗試釀造當時英國市場罕見,大量使用美系啤酒花的IPA產品。後者也接下了這個挑戰。

Roger Ryman 自 BridgePort IPA 使用5種麥芽、5種啤酒花的酒譜出發,並加以簡化:麥芽僅使用 Maris Otter 淺色麥芽;啤酒花則以他心中 BridgePort IPA 的風味關鍵—具松針、鳳梨氣息的Chinook 為主,搭配具葡萄柚、接骨木花調性的 Cascade,最後以 Willamette 襯底。成品在2005年的 Celtic Beer Festival 上首度以 Cask Ale 型式發表,瓶裝則在一年後開賣。

由於 Proper Job 典出維多利亞女皇對在印度1857年起義中表現出色的第32步兵團(呼號為 Cornwell)的嘉獎用語,早期酒標因而以放上了以卡通手法描繪的第32步兵團士兵。

Proper Job 4.jpg Beers_Proper-Job-x-12.jpg

然而,在 Proper Job 成為全年發行品項時,Roger Ryman 認為這段歷史不該再被強調,Proper Job 酒標因而改採黑白主題(參照康瓦爾主保聖人的 Saint Piran's Flag 配色)。目前以酒花綠色點綴的酒標,則是2017/18由行銷公司 CookChick 重新設計的產物。

三種美系酒花,讓Proper Job香氣前端帶有松針、薑絲與葡萄柚調性,但英系酵母的橙花、水果糖香很快浮現,其間點綴有荔枝殼內膜氣息,尾端則具樹皮、麵包感。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金黃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口感平順。入口以白胡椒、葡萄柚皮精油調開場,隨後轉入鳳梨心、荔枝殼內膜果香,但仍有松針氣息參差其間。中段由水果糖、橙花風味主導,尾端具藥草、吐司風味。尾韻乾爽,長度中等(15-60秒),以橙花氣息開場,在樹皮、松針調性後轉入吐司感。

綜觀英國啤酒品牌發跡歷程,大抵是站穩即飲通路 (Pub, Bar) 後,再進軍非即飲通路(超市、酒專)。Proper Job 卻幾乎是倚賴非即飲通路成名的:除原始強度在英已適合居家細品外,採瓶內熟成裝瓶,使啤酒風味在出廠後更加穩定持久,亦是原因之一。儘管今日兼容英美特徵的IPA已不算罕見,曾榮獲 Champion Bottled Beer of Britain 金賞的 Proper Job,仍堪稱此類IPA的典範作品,值得一試~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