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 Austell Tribute
4.2% 500ml
IBU: 25
熱量估計: 21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23/5

IMG_686581606.JPG

1999年4月,原在蘇格蘭 Maclay & Co Ltd. 擔任助理釀酒師的 Roger Ryman,接受 St. Austell Brewery 第五代經營者 James Staughton 邀請,不遠千里來到英格蘭西南端的 Cornwell 出任首席釀酒師。

Roger Ryman 與歷代 Tribute 包裝 James Staughton

1851年,Walter Hicks 以抵押農場所得的1500英鎊,在 St. Austell 設立酒商與發麥事業;1863年則開始在 Seven Stars inn 釀造啤酒。1893年興建的酒廠建築更沿用至今,使 St. Austell Brewery 堪稱 Cornwell 最具歷史的啤酒廠。

St_Austell_Brewery Seven Stars Inn Seven Stars Inn 門口名板

然而,在 Roger Ryman 上任的當口,酒廠經營狀況並不理想:以 parti-gyle 法釀造的三款啤酒—Boson's Bitter (3%), Tinner's Ale (3.7%) 和 Hick's Special Draught (5%),僅有簡稱為 HSD 的後者,稱得上稍具個性與風味深度,其他都顯得單薄無趣。也讓酒廠蒙上 "St. Awful" 的惡名。因此 Roger Ryman 的當務之急,就是打造出適合當代市場偏好的新品。

Roger Ryman 上任後首款產品,是紀念1999年8月 Cornwell 可見日全蝕的 Daylight Robbery。他發揮在蘇格蘭的經歷與見聞,設計了一款風味潔淨、明亮而平衡,後期投入多量酒花而富果香的 Golden Ale。

麥芽選擇經典的 Maris Otter 大麥,並結合在麥芽含水相對較高時即烘烤的 Cornish Gold 特殊麥芽,讓麥味能與果香取得平衡;啤酒花則兼用他個人喜愛的 Styrian Golding,以及來自美國的 Willamette。

Daylight Robbery 原只是紀念特殊事件的季節性品項,但發行僅僅一個月,它就成了酒廠銷售冠軍。酒吧及經銷商都希望能繼續販售它。於是在品牌創立150周年的2001年,Daylight Robbery 以 Tribute 之名,正式成為酒廠固定發行品項,並進一步成為佔酒廠產量70%的旗艦商品。

Tribute 目前使用的酒花,除 Fuggles、Willamette 外,還包括由 Styrian Golding、Aurora 及某斯洛文尼亞野生酒花結合而成的三倍體—Celeia。香氣前端除荔枝果香外,亦具忍冬白花香氣與橙花調性。其後透出蜂蜜感,旋即轉入黑胡椒、些許松針與樹皮辛香,尾端具麵包、生麵糰氣息。

仍使用 Maris Otter 淺色麥芽,搭配 Cornish Gold 特殊麥芽的它,酒液呈清澈深金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微帶 diacetyl 滑潤感。入口首現葡萄柚皮與橙花調性,其後浮現白胡椒、些許松針與樹皮辛香,間以荔枝殼內膜果味。尾端在百花蜜風味後透出麵包感。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始於松針辛香,繼之以荔枝殼內膜果香,最後透出藥草與麵包感。

美系 Willamette 酒花,讓 Tribute 在傳統英系酒花的荔枝殼內膜、胡椒及樹皮氣息外,平添好些柑橘精油感;以類似慕尼黑麥芽的 Cornish Gold 替代結晶麥芽,使酒色及風味更為明亮,但 Maris Otter 的馥郁麥香仍能適切平衡酒花風味。是款兼融古今之長的的英式淺色愛爾傑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