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e King IPA
3.6% 500ml
IBU: 32
熱量估計: 15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7/3/31

P1090290

1799年,當年只有19歲的Benjamin Greene,和John Clark一同在英格蘭東部的薩福克郡Bury St Edmunds展開創辦啤酒廠的計畫。到了1806年,他結束和John Clark的合作,轉與William Buck聯手經營Westgate Brewery。1836年,其子Edward Greene接掌酒廠,並在1887年與Frederick King經營的St Edmunds brewery合併,更名為Greene, King and Sons.。當時酒廠已以生產Old Ale及Bitter聞名。

greeneben1870

20世紀初年的英國啤酒業雖曾受禁酒運動及大戰打擊,但Greene King仍穩定成長。除了在1931年併購Rayments Brewery之外,1938年甚至在戰爭陰影下擴建了Westgate Brewery。二次大戰後則配合市場變遷,而進行了擴建裝瓶線,導入金屬酒桶及啤酒罐等一連串現代化動作。

1940s-50swestgate

進入1990年代後,Greene King透過購併途徑積極擴充企業版圖。除了購併Morland Brewery(1999年併入)、Ridley's Brewery(2005年併入)、 Belhaven Brewery(2005併入)、Hardys and Hansons(2006年併入)等酒廠之外,也包括許多Pub與餐廳連鎖,使其旗下Pub數量達3100家以上。然而在購併後的品牌整併過程中,許多酒廠產品、具有歷史的Pub及紀念物,都因此消逝無蹤,使Greene King在英國啤酒愛好者社群中極富爭議;而作為酒廠旗艦商品的Greene King IPA,其爭議性也絲毫不下於酒廠本身。

chinas-president-xi-jinping

雖然Greene King IPA在2002至2012之間,君臨銷售量最佳Cask Ale的寶座;又在2004年的GBBF獲得Bitter項目金賞;甚至因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時,與當時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在Pub中共飲Greene King IPA,而造成中國境內的銷售熱潮。然而一款酒精度僅3.6%的啤酒,究竟能不能冠上IPA的名號這點,卻為它帶來近乎無止境的爭議。

1840年代的IPA

1950年代的低強度IPA

資料來自 http://barclayperkins.blogspot.tw/

但如果回顧IPA名詞誕生初期的釀造記錄,我們可以發現IPA其實和許多英國啤酒類型一樣,有多種強度:1840年代的IPA強度,可由5%至近8%;而在20世紀前半兩次世界大戰帶來的酒稅提昇,導致啤酒酒精度普遍下滑後,IPA的酒精度上限雖仍在8%左右,下限卻落到了3%上下。而Greene King IPA正是這些低強度IPA的一員,並且在二戰前的1937年,就有著與現在類似的酒精度及IBU值。因此雖然這款啤酒,在現今各種比賽使用的類型指南中,都會被定義為Ordinary Bitter。但自稱IPA是有其歷史淵源的。

回到啤酒本身。Challenger、Pilgrim及First Gold三款英系啤酒花,為Greene King IPA的香氣帶來柑橘、樹皮、些許胡椒與薄荷感,並因酵母、麥芽而具奶油糖、焦糖及水果糖調性。

使用淺色麥芽、結晶麥芽,以及調色並賦予澀感,使尾韻更顯乾爽的黑色麥芽,讓酒液呈深琥珀色。清澈度佳。含氣量偏低,酒帽較薄,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輕盈,氣泡感低,口感平滑。入口初帶些許橘皮及橘子醬風味,隨後透出胡椒、薄荷辛香,以及些許山竹、太妃調性,中段具奶油糖與水果糖風味,尾端則帶酸麵包暗示。尾韻平順偏乾,長度短(15秒以內),以礦石感為主,佐以些許紅茶、酸麵包調性,喉韻稍帶丁二酮的滯重感。

撇開圍繞在Greene King集團及IPA之名的爭議不談,Greene King IPA酒精度低,輕盈易飲,英式淺色愛爾的常見風味(包括帶來奶油糖味的丁二酮)也都齊備。是款中規中矩的British Session Ale,也是聊天、看電視時的好夥伴。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reene King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