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Coffee Milk Stout 2015
5% 355ml
IBU: 40
熱量估計: 142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5/4/11

P1080771

2014年8月首度發行的Stone Coffee Milk Stout,原是釀酒師Brian Gallagher的私人配方。曾一度以After Dinner Stout之名,限定在Stone的啤酒餐廳Liberty Station發行。但Stone釀造團隊十分喜愛這款啤酒的風味,因此才進一步擴大釀造規模,並以秋季季節限定的形式於全美發行。但在2015年10月再度發行時,這款啤酒的酒精度則自4.2%提昇至5%。

brian-stirring f3cdfdd12e0fcacc04c30051ff01be8b_640x640

Brian Gallagher自承在蘇格蘭學習釀酒時,便十分喜愛Espresso Stout。但這些啤酒有時太澀,有時則帶有太多咖啡苦味。後來學到乳糖無法為啤酒酵母利用這點,給了他啟發,促使他進一步研究Milk Stout的配方,並以此為基底開發Coffee Milk Stout。

在使用咖啡豆的方式上,他則受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的啟示,將咖啡豆在糖化階段投入,試圖以較低溫度長期萃取的方式,得到飽滿的咖啡風味、口感,卻沒有太多澀味及苦韻。而就成品風味觀之,這款酒精度不高,易飲卻不乏咖啡風味的Stout,確實達到了他的目標。

125_1ryanbroscoffee

僅以Magnum賦苦,並在糖化階段添加聖地牙哥Ryan Bros Coffee提供的義式豆的它,瓶口香氣初帶焙烤麥芽調性與些許黑醋栗、礦石感,隨後才帶出咖啡、牛奶巧克力氣息與橘皮暗示,尾段稍帶醬香感。入杯後黑醋栗調性更為明顯,且帶青草及些許胡椒感。中段由焙烤麥芽、堅果、鮮奶油與麵團感組成,尾端仍具咖啡、巧克力感。咖啡香氣隨時間經過愈趨明顯。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棕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低,口感滑順。入口初帶黑醋栗酸度,佐以橘皮、白胡椒調性。中段具些許焦糖風味與水果糖暗示,尾端則具焙烤麥芽、咖啡、可可粉風味,並稍帶鮮奶油暗示。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乳糖風味及黑醋栗酸度為主,佐以些許焙烤麥芽氣息及咖啡感。

Stone這款Coffee Milk Stout雖然僅有5%酒精度,卻有相當飽滿的咖啡風味,且與麥芽風味相處融洽。乳糖則增添了這款啤酒的酒體,並使口感更為滑順。看似不是Stone擅長的風格,卻仍是有形有款呢~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