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Trappe Quadrupel
10% 330ml
IBU: 22
熱量估計: 330 kcal
適飲溫度: 10-14℃
B.B.: 2016/7

P1060153  

1880年,位在法國北部Sainte-Marie-du-Mont的Mont-des-Cats修道院,由於受到法國境內反教會立法的威脅,派遣修士Sebastian Wyart出國尋找危機發生時的避難地。Wyart選擇了當時願意為受迫害宗教人士提供庇護的荷蘭,結果在南荷Tilburg附近,找到了一塊僅有少數農家和一處羊圈,當地人稱為'Koningshoeven' (The King's Farmhouses,因此地曾為荷蘭國王威廉二世所有)的荒地。

1881年3月5日,Koningshoeven建起了荷蘭在宗教改革後的第一所熙篤會寺院。為了維持修道院運作,修士們努力開拓荒地,但卻始終陷於入不敷出的窘境。身為慕尼黑釀酒師之子的院長Nivard Schweykart因此決定開設酒廠,並在1884年選派修士前往慕尼黑學習底層發酵窖藏啤酒的生產,並以深色底層發酵窖藏啤酒"Beiersch"為主要產品。在修士們的努力之下,Koningshoeven終於在1891年升格為修道院(Abdij Onze-Lieve-Vrouw van Koningshoeven)了。

20世紀初,酒廠除了繼續生產啤酒之外,也生產檸檬汽水,甚至承接其他廠牌的生產契約。然而二次世界大戰之後,Pils在歐陸的異軍凸起,壓縮了其他類型啤酒的銷售量,使得缺乏研發能量的修士們,不得不在1969年與Artois Brewery簽訂10年契約,授權後者生產產品。而由於Artois Brewery期滿未再續約,因此修士們在1980年重新接掌酒廠,並改以上層發酵啤酒為主力。以嚴規熙篤會起源地為名的"La Trappe"品牌,也在此時出現。1985年起,更與比利時酒商John Martin合作,從事啤酒出口。

1987年初,他們使用不同的酵母品系,發行了新品牌"Koningshoeven"。首批產品為Dubbel、Tripel。而原先生產的La Trappe啤酒於同年稍後停產,並也發行新款Dubbel、Tripel。1989年,酒廠進行翻新。1991年在La Trappe產品線推出冬季啤酒Quadrupel;1992年在Koningshoeven產品線推出Blond;1993年又在La Trappe產品線推出Enkel。

只是,在La Trappe產品線於1991年更換酵母品系之後,兩個產品線之間似乎已沒有太多差異。2000年,La Trappe Enkel由La Trappe Blond取代。也使得Koningshoeven退居為副牌。但仍在美國、加拿大活躍過一段時間,直到2010年才由La Trappe取代。

1999年,由於修士平均年齡快速提昇,人數持續下降,修道院決定與荷蘭第二大啤酒廠Bavaria合作設立De Koningshoeven B.V.公司來接手酒廠。酒廠因此再度獲得整修,但也使得身為International Trappist Association創始成員的Abdij Onze-Lieve-Vrouw van Koningshoeven,無法在啤酒產品上繼續使用Authentic Trappist Product標章。直到修道院與酒廠重擬協議,讓修士掌控酒廠最終決策,並進一步參與酒廠日常運作之後,酒廠產品才在2005年9月重新獲准使用ATP標章。

身為第一款使用Quadrupel之名的修道院深色烈性啤酒,La Trappe Quadrupel雖然使用了德國Hallertau、美國Northern Brewer與斯洛文尼亞Super Steirer酒花,但重點還是在發酵副產品所帶來的多樣風味上。開瓶時已有香蕉、丁香、焦糖氣息與檸檬感,佐以少許黑棗、杏仁與堅果調性。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升溫後則以香蕉、焦糖、丁香感較為明顯。

在淺色麥芽之外,搭配Munich、Caramel和Roasted Malt的它,酒液顏色深紅帶棕。瓶內壓力偏高,湧出較快,酒帽豐滿持久。酒體飽滿而稍具糖漿感,入口仍以香蕉、焦糖風味在前,繼之以柑橘、杏仁、丁香風味。升溫後柑橘、黑醋栗調性較為明顯。尾段則有甘草、麥芽糖與些許堅果感。尾韻平順,在香蕉、焦糖之外,亦帶有丁香、藥草感。

作為一款擁有10%酒精度的冬季啤酒,La Trappe Quadrupel的酒精感雖不明顯,但飲用後的溫熱感卻相當強。加上飽滿偏甜的酒體,確實很適合在冬天捧著小杯細細啜飲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 Trappe Quadrupel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