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Christmas Ale
5.5% 355ml
熱量估計: 1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在1950年代,大量商業生產的啤酒佔據了美國市場之後,美國雖然還是有聖誕節啤酒,卻大抵只是顏色稍深、麥味稍多,類似Marzen的底層發酵窖藏啤酒。因此在Anchor先後導入Porter、Liberty Ale和Old Foghorn這些具有歐洲血緣的產品之後,Fritz Maytag也將焦點轉向特殊的聖誕節啤酒,以刺激Anchor在冬季的銷量。

然而當時Maytag等人對聖誕節啤酒應該是什麼樣子,卻不太有概念。因此在1975年,Anchor Christmas Ale首度以"Our Special ale"之名發行時,它其實是一款類似Liberty Ale,經過冷泡酒花程序的英式麥酒。又由於Fritz Maytag希望這款啤酒保有自釀啤酒分送親朋的溫馨感,不要顯得太商業化,因此當時的酒標也相當樸素。大大的紅色"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與綠色聖誕樹,佔去了酒標的大部分面積,酒廠的名字則非常小。

963896_544339308983589_410027152_o  

不過,在1976年這款啤酒再度發行時,事情倒是有了些改變:酒標交由插畫家Jim Stitt負責。並自加州當地的樹種中擇一取代聖誕樹,作為酒標主題。Fritz Maytag原本希望仿照五大酒莊之一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做法,每年更換合作的插畫家。但由於新人選難產,因此隔年酒標仍由Jim Stitt負責,僅替換主題樹種。而這樣每年更換酒標、酒譜的作法,也成了酒廠持續至今的傳統。

在1983年版Anchor Christmas Ale酒譜,獲採為全年發行版Liberty Ale酒譜後,Anchor Christmas Ale搖身一變,成了一款Brown Ale。1987年,Friz Maytag以添加香料的Anchor Christmas Ale作為他的婚禮用酒。這在婚禮大受歡迎的作法,使Christmas Ale開始添加香料,並成了第一款添加香料的美製聖誕節啤酒。Anchor官方雖始終不公開使用的香料內容,但肉桂、荳蔻、多香果、雲杉嫩芽、杜松子、薑與可可等香料,都曾出現於不同年份的版本之中。至於Anchor Christmas Ale的另一傳統:1.5公升的Magnum瓶裝,則是Friz Maytag受葡萄酒圈友人贈送的大瓶香檳啟發,而自1991年開始發行。

近年發行版本,酒液大抵呈現深紅棕色。含氣量低,酒帽柔細但消退快。酒體中等偏輕,口感平滑。

P1050677  

2011年版(B.B.: 2013/11/10)

酒標:大盆地刺果松(Pinus longaeva)。壽命甚長,加州白山上有樹齡超過5000年的植株。

開瓶時帶有少許黑棗、藍莓,甚至酸梅氣息,繼之以太妃、可可,以及類似芫荽、荳蔻的香料感。入杯後進一步帶出酸櫻桃、青草感,隨後重新回到芫荽、荳蔻等香料氣息,以及麥芽的太妃、堅果調性。入口之初仍以酸櫻桃、覆盆子風味為主,但很快帶出酯類的香蕉風味,以及啤酒花的檸檬、薄荷感。尾段則回歸麥芽的焦糖、堅果及少許可可風味。尾韻仍帶荳蔻似的香料感,並稍具紅茶似的澀感。風味纖細而富層次。

P1050440  

2012年版(B.B.: 2014/10/30)

酒標:異葉南洋杉(Araucaria heterophylla)。樹高可達30公尺,枝條具韌性,抗風能力強,常作為行道樹、防風林種植。

開瓶時帶有葡萄乾、焦糖、堅果風味,以及沙士般的香料感。入杯後沙士般的香料氣息更為明顯,並進一步帶出胡椒、荳蔻與少許多香果般的香料感。入口仍先帶出黑棗般果味,繼之以焦糖、甘草及藥草風味,尾段則回歸堅果、香草奶油調性,並仍帶些許荳蔻似的香料感。尾韻初以焦糖風味為主,其後逐漸往果酸感發展。整體風格結實明快。

P1070468

2014,40週年紀念版(裝瓶日: 2014/10/30)

酒標:巨杉(Sequoiadendron giganteum)。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木材抗腐蝕但易碎,多用於屋頂、柵欄

開瓶時帶有多香子、肉桂、丁香等香料氣息,佐以焦糖、牛奶巧克力與餅乾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多了份蘋果甜香。酒體中等,口感柔順。入口先帶出多香子、橘皮、荳蔻等香料感,繼之以蘋果、太妃及甘草風味,尾段則有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與隱約的松針香料感。尾韻與往年相較之下較為乾爽,以薄荷、荳蔻及些許沙士糖暗示作結。整體風味較往年更為明亮。

P1090533

2015年版(裝瓶日期: 2015/12/2)

酒標:喜瑪拉雅雪松(Cedrus deodara)。原生於西喜瑪拉雅山脈,種名源於梵文devadāru,意為「神之木」。木質耐久抗腐,是原產地重要建材;所含精油亦經常作為驅蟲、防腐劑使用。在加州以「加州聖誕樹」之名為人所知,作為聖誕樹使用的歷史已達150年以上。

瓶口香氣初具丁香、樹皮感,但很快轉出牛奶巧克力調性與些許胡椒辛香。中段由土司邊、焦糖與水果糖氣息組成,尾端帶有些許茴香、橘皮與肉桂感。入杯後橘皮、些許葡萄柚與香菜氣息浮現,焦糖、水果糖調性隱退,並稍添黑醋栗感。其餘調性大抵維持一致。酒體中等,氣泡感較為明亮,口感平滑。入口初具白胡椒、葡萄柚皮與橘皮風味、隨後轉出丁香、些許肉桂與水果糖調性,並具些許香菜辛香。中段以甘草調性為主,尾端回歸牛奶巧克力與土司邊風味。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橘皮、山竹、些許芫荽、丁香、肉桂等香料調性依序開展,收結於土司邊與牛奶巧克力氣息。整體風味因使用香料種類減少,相較於過去幾年的可樂、熱紅酒調性,更貼近比利時聖誕啤酒印象。

P1090537

2016年版(裝瓶日期: 2016/9/8)

酒標:千哩樹(Thousand Mile Tree),位於猶他州赫內弗(Henefer)附近的韋伯峽谷。1869年1月美國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舖設至此時,此樹正好位於自鐵路東端(愛荷華州Council Bluffs)起算的1000英哩處,因而得名。原樹已於1900年枯死,同時由於後續的路線變動,該處的里程數也縮短為959.66英哩。但1982年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仍在原址種下新樹,以紀念此重要景點。相傳途經此處的遊客經常會爬上樹頂,因此在James Stitt繪製的酒標上,樹頂也有個拿著啤酒杯的身影。

瓶口香氣初具丁香感,隨即轉入些許香草、餅乾、栗子與土司邊調性,並在葡萄乾、橘皮果香後引出荳蔻、些許芫荽子及水果糖調性。入杯後香料、果香調前移,並稍帶胡椒辛香;餅乾、土司邊等麥芽調性較為隱退,並發展出甘草感。酒體中等偏厚,口感滑順,氣泡感溫和。入口仍先帶出橘皮、白胡椒、丁香與芫荽子香料感,並在些許茴香感後進入由藥草、水果糖與葡萄乾風味組成的中段。尾端則具土司邊調性,並帶肉桂暗示與甘草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初具芫荽子、丁香香料感,後轉入甘草、土司邊調性。

酒精度提昇為6.5%,使2016年版Anchor Christmas Ale口感更為豐潤,甘草、土司邊等麥芽風味也更為清晰;香料與麥芽風味的平衡明顯與以往不同,展現了新任釀造總監Scott Ungermann對此酒的不同主張。

P1100203

2017年版(裝瓶日期: 2017/11/2)

酒標:硬苞冷杉 (Santa Lucia fir,學名Abies bracteata),僅生長在加州中部聖塔露西亞山脈坡面與山腳的罕見冷杉。常作為景觀植物,也是植物園中常客。酒頸圖樣則是它苞片長而開展,造型與眾不同的毬果。

瓶口香氣初具烤堅果、可可感,隨後轉入些許香蕉、香草氣息,尾端則呈現出松脂、樹皮、肉桂、月桂葉等香料感。入杯後柳橙果香搶先透出,其餘調性大抵維持一致,惟香蕉氣息較為收斂,轉化為小豆蔻般的甜美香料感,尾端稍透餅乾調性。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入口先帶出杜松子及些許嫩薑辛香,並在柳橙、黑莓、水果糖調性後再度帶出月桂葉與些許松脂辛香調,尾端以麥芽烤堅果、餅乾調性為主,間有小豆蔻、肉桂暗示與藥草苦韻。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仍以松脂、藥草調系為主,間以些許烤堅果與可可感。

連續第三年減少香料種類,並增加特殊麥芽使用(量、種類),使2017年版Anchor Christmas Ale具有更為強健的深色麥芽氣息,香料表現則相對簡潔,以柑桔、木質辛香調為主。苦度亦較往年為高,相當適合多買幾瓶觀察陳放後的表現。

P1100423

2018年版(裝瓶日期: 2018/10/2)

酒標:紅松 (Pinus koraiensis,通稱Korean pine),原生於東亞。用途甚多:除作為園藝植物外,樹幹可供造紙、建築;松子亦可食用。但近日最搶眼的表現,當屬2018年4月27日,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會談後共植松樹,祈願和平、繁榮。這層寓意亦是Anchor將其選為Christmas Ale酒標之因。

瓶口香氣始於橙皮調性,但很快轉入由焦糖、地瓜與水果糖氣息組成的甜美調性。肉荳蔻、薑絲及些許松針、樹脂辛香調點綴其間,尾端稍具餅乾感。入杯後焦糖氣息更盛,甚至帶出可樂感;木質香料感則稍由杏仁茶般的異香替代,其餘調性大抵維持一致,尾端稍透烤麵包感。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滑順。入口仍先呈現出橙皮、胡椒感,並在焦糖、可樂與糖蜜的甜美基調中,透著松針、薑絲與樹脂辛香。尾端以些許烤麵包調性作結。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仍以焦糖、糖蜜調性為主,間以松針、胡椒辛香。

雖為強化保存性,將酒精度上調至6.9%,但釀造總監Scott Ungermann自陳希望在此酒上重現80年代的Anchor Christmas Ale風情:帶有特定香料感的Brown Ale。因此整體酒色較淺、酒體較輕;香料表現雖仍以柑桔、木質辛香調為主,但較為清晰明快。在搭配烤火雞、燉煮蔬菜與地瓜派等佳節餐點上,當能有十分理想的表現~

P1100554.JPG

2019年版(裝瓶日期: 2019/9/27)

酒標:美西側柏(Thuja plicata),原生於北美西部,是西北太平洋地區最常見的樹種之一。由於成熟植株富含具抗菌能力的檜酚酮(Thujaplicin),不易腐壞,因此廣獲當地居民應用於各種木製品;樹葉、樹皮亦常作為消炎劑。在當地原住民間有長壽寶(long life maker)美稱;英文別名Arborvitae亦源自拉丁文「生命之樹」。

香氣以橙皮與些許樹皮氣息開場,繼之以肉豆蔻、杜松子香料調性,在中段水果糖酯香後呈現出中深色麥芽的栗子、牛奶巧克力、麵包與些許糖蜜感。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深銅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入口即呈現萊姆、橙皮調性,肉豆蔻、多香子與迷迭香香料感漸次浮現,中後段仍呈現為水果糖酯甜與中深色麥芽的糖蜜、焦麵包風味,藥草苦韻因麥芽焦香更為明顯。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糖蜜、焦麵包、迷迭香風味與藥草苦韻漸次浮現。

深色麥芽風味雖較2018年版明顯,但仍維持中等的酒體,以及較為繁複的香料風味,顯示釀造團隊希望在6.9%的新強度中,呈現出5.5%時代的風味輪廓。這也讓2019年版成為個人在Scott Ungermann接任Anchor釀造總監以來最喜愛的一個年份~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chor christmas al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