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er's Past Masters 1966 Strong Ale
7.3% 500ml
熱量估計: 3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6/12/31

P1050624  

fullers-strong-ale  

1829年,在倫敦Chiswick經營Griffin啤酒廠的Douglas & Henry Thompson兄弟,由於面臨經營上的困難,邀請了Philip Western Wood,以及Wiltshire的莊園主John Fuller合夥經營酒廠,以獲取資金。然而,由於Philip Western Wood於1832年逝世,加以酒廠經營未見好轉,1841年,Douglas Thompson離開倫敦前往法國,Thompson家族持有的股份則由John Fuller買斷。

當然,單憑沒有釀造經驗與酒廠管理經驗的John Fuller,即便買下了酒廠,也無法使其順利運行。於是John Fuller邀請了曾於Romford Brewery服務的Henry Smith,以及Henry Smith的連襟,首席釀酒師John Turner,加上John Fuller之子John Bird Fuller,一同在1845年成立了Fuller Smith & Turner。由於酒廠業務成長快速,Fuller Smith & Turner在1929年由原先的合夥關係,改組成為有限公司。公司至今雖已發展為年產量超過三千五百萬公升,旗下pub超過380間的大型餐飲集團,但仍由創始家族的成員掌理經營。在購併活動盛行的英國酒業,稱得上是難能可貴。

酒廠經營權未曾移轉,另外還為Fuller's帶來一項特殊優勢:那就是酒廠自1845年創業以來所發行的產品酒譜,皆詳實保留在酒廠檔案庫中。而酒廠在超過160年的釀造經驗中累積的豐富酒譜,更成為酒廠重要的歷史遺產。自2010年開始,釀造團隊與啤酒歷史學者Ron Pattinson合作,發行基於原始酒譜記錄釀造的Past Masters系列,正是Fuller's對自身與英國啤酒歷史的致敬之作。

本次介紹的1966 Strong Ale,是Past Masters系列的第四作。1966年6月20日首釀的它,發行時正值世界盃足球賽英格蘭在主場擊敗西德奪冠的盛會,因而獲選為本次復刻對象。雖然首度發行年份距今不到半世紀,但這款English Strong Ale,仍因添加了極少見於現代英國啤酒的副原料(包括玉米、冰糖與深色糖蜜),而與現代的英國啤酒大有出入。

雖然啤酒花仍使用Fuggles & Goldings這對英國黃金組合,香氣性格上卻沒有那麼英國:開瓶時在柑桔與少許奶油氣息之外,另有覆盆子、櫻桃與紅豆感;入杯後柑桔、覆盆子、櫻桃氣息仍在,但又多了蘋果、鳳梨與糖蜜氣息。以淺色麥芽為主的它,酒液因深色糖蜜的使用而成紅棕色。含氣量一如典型英式啤酒,並不高。但因瓶內熟成工法,入杯後仍可見氣泡持續自杯底升起,酒帽也因此相當細緻持久。入口先帶出啤酒花的柑桔氣息,繼之以酵母引出的蜜李、蘋果風味,以及副原料發酵後呈現的櫻桃、紅豆味覺。尾段帶有奶油、糖蜜與餅乾調性,佐以少許藥草苦韻。使得口感滑順綿密的它,也兼有良好的易飲性。整體表現十分出色~

由於Past Masters系列均屬單次發行商品,並不再版;而1966 Strong Ale又因稍高的酒精度和瓶內熟成工法,而具有陳年潛力。喜歡它的朋友們不妨一次多買幾瓶,以觀察它風味隨時間的發展。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