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pherd Neame Bishops Finger
5.4% 500ml
IBU: N/A
熱量估計: 21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8/8/31

P1100162

1958年開始發行的Bishops Finger,是市面上發行歷史最長的英國啤酒之一。酒名源自肯特郡當地指向聖托馬斯·貝克特 (St. Thomas à Becket) 墓地的古路標造型。

SNBishopsFingerMat shepherd-neame-bishops-finger-bec


當時英國已逐漸走出二戰後的蕭條陰影,除了財務大臣Stafford Cripps在1950年預算中為啤酒減稅(但要求製造商提升啤酒強度作為彌補)之外,糧食配給制度也在1954年正式廢除。許多啤酒製造商因而藉機發行強度較高的淺色愛爾,Bishops Finger即是此風潮下的產物之一。

有趣的是,當時瓶裝啤酒在英市佔率雖已有明顯成長,但仍遠遜於桶內熟成啤酒;Bishops Finger卻在發行30年後的1989年11月,才出現酒精度5%並冷泡酒花的桶內熟成版本。而且就算在Shepherd Neame的自營酒館中也難得一見。根據啤酒作家Jeff Evans的說法,Shepherd Neame的酒館主人們,似乎比較喜歡酒精度4.5%以下的桶內熟成啤酒呢。

2003年以來,Bishops Finger便僅在週五由首席釀酒師釀製。根據2012年接任酒廠首席釀酒師的Richard Frost說法,Bishops Finger目前是以Challenger和Target賦苦、East Kent Golding和First Gold賦香。但在瓶口香氣中較為清晰的,卻是占總量約8%的結晶麥芽帶來的焦糖、太妃與堅果調性,其次才是酒花橘子醬氣息與酵母果酯感。

使用透明瓶裝的它,不免稍帶光照臭暗示。所幸入杯後光照臭不再可辨,而是呈現出更為鮮明的酯類水果糖氣息,以及酒花柳橙、白胡椒和樹皮調性。中段帶鹹味焦糖氣息,尾端則由奶油麵包、土司及些許堅果調感構成。

酒液呈清澈紅銅色,含氣量中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低,口感滑順而兼有些許丁二酮滑潤感。入口以柳橙與些許杏桃風味開場,在胡椒、樹皮辛香後進入由水果糖、太妃及焦糖風味組成的中段。尾端始於烤麵包及些許堅果風味,並在甘草暗示後以藥草苦韻作結。尾韻平順而長(持續時間超過60秒),仍帶焦糖、堅果、土司、藥草與些許胡椒、樹皮氣味。

酒精度僅5.4%的Strong Ale,乍聽之下有些滑稽;但Shepherd Neame Bishops Finger卻以豐潤的果酯、奶油糖與焦糖麥芽調性,呈現出超乎酒精度的風味景致。而上述表現在尾韻又為硬水及酒花苦韻削減,使它仍相當易飲。稱得上是體驗古典英式愛爾風情的絕佳選擇~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