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ne Enjoy After 12.24.16 Brett IPA
7% 750ml
IBU: 70
熱量估計: 39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10/21

2017-11-13 13.13.44

在2012年8月開始發行,保鮮期僅35天,以確保顧客能享用最新鮮飽滿酒花風味的Double IPA "Enjoy By" 大獲好評後,以釀造總監Mitch Steele為首的Stone釀造團隊,便開始思考有沒有可能打造一款和Enjoy By概念完全不同,適於陳放的啤酒。

enjoyby

在討論過程中,酒精度較高、酒體強健的Strong Ale或Barleywine,都曾是選項之一。但最終釀造團隊選擇了最反常的概念─一款添加Brettanomyces,因此風味會隨時間持續成長變化的IPA。

對於著有《IPA: Brewing Techniques, Recipes & the Evolution of India Pale Ale》一書的Mitch Steele而言,IPA中有Brettanomyces作用,可能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因為字面意涵為「英國酵母」的Brettanomyces,本就是1904年Carlsberg啤酒廠的實驗室主任N. Hjelte Claussen,自波頓啤酒中培養出來並命名的。

另外1940年M.T.J. Custer所著《Onderzoekingen over het Gistgeslacht Brettanomyces》(探索Brettanomyces酵母)書中,也有自波頓地區啤酒製造商Bass & Co.的淺色愛爾中培養出Brettanomyces的記載。而好些歷史紀錄中的IPA,發酵度高達今日單用愛爾酵母也難達成的90%以上,亦可作為IPA可能有Brettanomyces影響的佐證。(Brettanomyces能代謝愛爾酵母無法利用的多糖與糊精,進一步提升發酵度)

在打造這款啤酒時,Mitch Steele運用了和Enjoy By相似的酒花及麥芽組合,亦即兼用美國與英國產淺色麥芽;Super Galena酒花萃取物賦苦,Simcoe、Delta、Target及Amarillo賦味,Calypso及Cascade賦香。但主發酵時改以比利時系愛爾酵母Ardennes進行,Brettanomyces則在裝瓶時投入。

雖然Enjoy After在出廠前,已歷經三週以上的瓶內熟成,但Stone仍建議在合適的陰涼環境(10-21°C)中,陳放至瓶身所示日期,方能獲得理想含氣量;陳放一年則能獲得更高的含氣量與更綿密的酒體。

裝瓶至今已一年有餘的Enjoy After 12.24.16,香氣呈現上仍有熟悉的松針、鳳梨心及奇異果感,Brettanomyces則為其帶來蘋果鳳梨、青芒果與皮革調性,尾端則由些許薄荷、樹皮、玫瑰與餅乾氣息組成。

酒液呈稍顯混濁的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口感平順。入口帶出松針、胡椒、嫩薑及奇異果調性,些許蘋果鳳梨風味隨之,佐以佛手柑、葡萄柚風味,尾韻則稍帶皮革調性與榖物暗示。尾韻乾爽,長度中等(15-60秒)仍帶嫩薑、松針與些許蘋果鳳梨感。

混用比利時系酵母及Brettanomyces,讓Enjoy After有著Saison般乾爽而稍具辛香調的印象;但美系酒花帶來的熱帶水果風味,又使它稍稍帶有白葡萄酒的印象。整體風格十分雅緻,純飲或作開胃酒均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