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te Kura 東北復興支援ビール 福香ビール
4%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0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2016/3/5

P1080377

2012年3月11日, いわて蔵ビール在東日本大震災滿一週年的這天,推出了這款與北里大學釜石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共同開發,以採自盛岡市樹齡超過360年的天然紀念物,生長在花崗岩裂縫中的石割桜的酵母釀製的東北復興支援啤酒《福香》(讀作Fukukou,與復興同音)。

2090

所得收益除了一部分交由北里大學運用之外,也有一部分會由いわて蔵ビール用於支援當地漁業的重建。いわて蔵ビール會向這些重建中的商家購買產品,並以報恩計畫的名義,在客戶購買福香時隨貨附贈這些商品與商家資料,以協助這些商家度過重建的難關。而啤酒本身之所以選擇與北里大學合作,也有其獨特的意義。

由於位居內陸,いわて蔵ビール在東日本大震災時雖然也有廠房倒塌,但在同年五月就完成整建,得以繼續生產啤酒;相對的,釜石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則由於海嘯導致一樓全毀,冷凍庫無法運作,而使長久以來累積的微生物資源庫面臨存續危機。

20120307_2764737 20120307_2764731

所幸在3/25研究人員將所有菌株轉交製品評価技術基盤機構之後,在全國各地的研究機構支援下,這些菌株中有71%恢復了活力。而受到許多幫助的釜石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也很快投身當地產業的重建支援工作。這款福香啤酒,便是使用石割桜酵母的合作案之一。

雖然在半年的試驗釀造階段遭遇多次失敗,但福香終於在2012年正式投產,而得以在震災一週年時發行。也因致力於當地產業復興的用心,而獲得農林水產省主辦的Food Actin Nippon Award 2011年度的「食べて応援しよう!賞」

根據酒廠方面表示,石割桜酵母在酒精度到4%之後就不太會繼續活動。而且雖然會產生類似比利時啤酒的風味,但因為發酵過程中生成的乳酸也多,裝瓶後頭兩週的酸味頗強,到了三週以後酸味才開始減弱而變得清爽。

福香的瓶口香氣確實在些許麵粉感外,帶有酸梅粉,檸檬皮,乳酸暗示,尾端則有些許藍莓暗示。入杯後乳酸暗示變得較不明顯,而透出芫荽子般的香料感與蘋果酯香,除麵粉、土司感退居尾端,其餘調性大抵一致。

酒液呈混濁稻草色,瓶底有明顯沉澱,含氣量極高,酒帽巨大(初入杯時酒帽占8成以上),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入口微酸,氣泡感中等偏高。初帶酒花檸檬皮感,以及胡椒與些許丁香酚類辛香,繼之以蘋果、泡泡糖酯甜與芫荽子感,尾端具土司心榖物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仍帶芫荽子、丁香香料感,蘋果、泡泡糖酯甜與土司心榖物感。

雖然是以取自石割桜的酵母釀造,福香的整體風味卻相當貼近比利時小麥白啤酒,並帶有清晰的Saaz檸檬皮、藍莓特徵。風味相當纖細清爽,除了適合賞花、野餐飲用之外,也很適合搭配以冷盤、生魚片、壽司等方式呈現的白肉魚和花枝~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