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Flying Cloud San Francisco Stout
7.4% 355ml
IBU: N/A
熱量估計: 19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6/1/14

P1090516

Flying Cloud最早是在2013年1月,以實驗性商品系列Zymaster第三彈的身分發行。發行之後由於廣獲酒廠內外好評,因此在Anchor於2015年3月開闢新的季節性商品系列Argonaut Collection(Argonaut原指希臘神話中與Jason共乘大船Argo號尋找金羊毛的眾英雄,在淘金熱時期也用以喻指那些勇敢前往西部逐夢的淘金客)時,便以它作為第一號商品。

Anchor-Flying-Cloud-San-Francisco-Stout-Zymaster-Series-No.-3Argo號

Anchor Brewery所在的舊金山,進口Porter的歷史可上溯至1846年;在1848年1月24日加州發現金礦後,同年10月7日的《加州人報》(The Californian),也刊出了倫敦知名酒廠Barclay & Perkins的Stout廣告(巧合的是,當時Barclay & Perkins的啤酒廠正好也以Anchor為名)。

由於到了1850年,舊金山還是只有兩家啤酒廠,當地大量的Stout需求遂有賴船運進口加以滿足。而在當時活躍於歐洲或美國東岸至西岸航路的眾多飛剪式帆船(Clipper)中,最為知名的一艘,便是Flying Cloud了。

1851年自紐約出航的Flying CloudDonald McKay

1851年4月15日下水的Flying Cloud,是由波士頓著名船舶設計師Donald Mckay所造。並於同年6月2日首度自紐約出航,目的地為舊金山。當時由於巴拿馬運河尚未開鑿,紐約至舊金山航線必須繞過南美洲最南端的荷恩角,全程達13328海浬。即便使用吃水淺,船身狹長、阻力低的飛剪式帆船,航程平均也長達125天。

但Flying Cloud在首次出航,便創下了僅費89天21小時的驚人記錄;到了1854年,它又以89天8小時的成績,刷新了自己的紀錄。這個記錄直到1989年2月才被打破,足足高懸了135年之久。

當時Flying Cloud及其他飛剪式帆船運抵舊金山的Stout,均屬出口強度商品。Anchor前任釀造總監Mark Carpenter於是也將Flying Cloud打造為Foreign Extra Stout。但酒譜組成上較貼近只使用極深色麥芽或烤大麥搭配淺色麥芽的都柏林風格,以有別於添加焦糖麥芽,較貼近倫敦風格的Anchor Porter。啤酒花使用當時Stout的標準賦香酒花Goldings;Nugget則呼應19世紀後期好些Stout改以美國酒花賦苦的作法。

瓶口香氣初具清晰焙烤麥芽與堅果感,其後逐漸透出榛果、咖啡與些許焦糖調性,尾端則有橘皮、黑棗與煙燻桂圓感。入杯後前端具橘皮與些許紫羅蘭香調,並具水果糖、甘草調性。尾端變化頗為繁複,自焙烤麥芽及些許堅果調性出發,漸次發展出桂圓、紅棗、枸杞與肉桂感。

以Maris Otter淺色麥芽為基底,搭配黑色麥芽、去殼而無苦澀感的黑色麥芽"Blackprinz",以及大麥片,使Flying Cloud的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深紅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低,口感滑順。入口初具橘子醬、白胡椒與葡萄乾感,並在些許薄荷、胡椒與紫羅蘭調性後進入由黑棗、水果糖與桂圓風味構成的中段,尾端則具些許堅果調性及咖啡、藥草風味。尾韻平順,長度長(60秒以上)初具薄荷調性,繼而透出黑棗、些許咖啡與桂圓感,最後以枸杞、藥草、紅茶調性收尾。

部分使用去殼而無苦澀感的Blackprinz麥芽,讓Flying Cloud少了些黑巧克力般的焦苦感,而以黑棗、桂圓與中度烘焙咖啡為主要風味表現。奧勒岡州出產的Goldings酒花帶來稍稍有些不同的英式風味,並具複雜的藥草調性表現。雖然沒有極端的酒精強度與風味表現,卻是十分耐人尋味的一品~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