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emans/Mikkeller Spontanbasil
6% 750ml
IBU: N/A
熱量估計: 36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B.B.: End of 2025

P1090244

對Mikkeller的創辦人Mikkel Borg Bjergsø而言,比利時的Lambic總是帶有好些神祕色彩;而它不可捉摸的自然發酵過程,則又加深了這層神祕色彩。

Mikkeller雖然也在自然發酵酸啤酒的領域作了好些實驗,但似乎還是不能滿足Mikkel對Lambic的想望,因此他陸續向幾家比利時傳統Lambic製造商洽談合作。而2015年4月發表,與比利時最大獨立Lambic製造商Lindemans合作,首批限量25000瓶的Spontanbasil,則是其中最早發表的產品。

basilicum5

雖然Mikkeller和Lindemans很快就敲定以羅勒作為添加物,但仍然作了相當多的實驗以確定細節,包括羅勒品種、添加方式、接觸時間與溫度等不同參數。因此這款Spontanbasil雖然僅在酒齡1年及2年的Lambic木桶中投入新鮮羅勒葉後,經調和及瓶內發酵發售,卻仍能在出廠一年多的現在,保有新鮮羅勒的清新香氣呢~

原酒雖然來自Lindemans,但這款Old Gueuze和Lindemans自家的Gueuze Cuvée René相較之下,可說在開瓶的那一剎那便完全不同。相較於Gueuze典型的醋酸、乳酸及皮革氣息,Spontanbasil先帶出的反而是蘋果、鳳梨果香,其後是些許丁香、羅勒感,中後段才帶出些許萊姆、醋酸、皮革及奶油起司等典型氣息。入杯後羅勒、薄荷氣息更為鮮明,其餘調性大抵維持一致。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金黃色,但瓶底仍具明顯沈澱。含氣量中等偏高,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明亮。入口初帶萊姆風味及些許焦油感,隨後引出丁香、薄荷與羅勒香料感,中段稍具香蕉暗示,尾端則帶些許蘋果、香瓜調性。尾韻乾爽,長度短(15秒以內),以薄荷、羅勒調性為主。佐以些許皮革、焦油感,並稍帶乳酸喉韻。

羅勒與Gueuze傳統風味的結合雖然讓人稍有疑慮,但Spontanbasil卻讓Gueuze翻轉出許多以蘋果為中心的果香調,因此仍能順利銜接。尾韻也較傳統Gueuze更為乾淨。確實如原廠所言,是一款極佳的開胃酒~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demans Mikkeller Spontanbasil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