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inger Celebrator
6.7% 330ml
IBU: 24
熱量估計: 20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5/5/31

P1050762  

6e64d430-296e-012f-b3c5-0050569439b1  

1871年,普魯士戰勝法國,德意志帝國成立。經濟也隨之起飛。原先經營旅館、肉鋪的莊園主Johann Liebhard,由於妻子Maria出身釀酒世家,因而在此時決意創辦啤酒廠。酒廠於1877年起建,並於隔年完工。

1904年,Johann Liebhard的長女Maria和慕尼黑的建築業小開August Zehentmair成婚。由於Johann Liebhard膝下無子,因此長女在成婚不久後便接掌家業。1910年,Johann Liebhard去世。不久一次世界大戰爆發,August Zehentmair被徵招入伍,Maria只得一肩擔起家業與家務。

一戰結束後,August Zehentmair雖然順利返家,但德國戰後的經濟危機,卻使得酒廠經營更加困難。甚至還發生了自家莊園內建築因大火全毀的憾事。不過,August和Maria夫婦反而利用此一機會,投資建立新酒廠,並在1923年完工。只是接踵而來的惡性通貨膨脹,讓Zehentmair家耗上了所有積蓄,才好不容易清償興建酒廠期間欠下的債務。

不過,新酒廠與1926年增設的裝瓶線,使Brauereigasthof Aying跟上了德國境內瓶裝啤酒需求成長的浪潮。而鄰城Egmating的酒廠關閉,也使Ayinger Brewery的市場得以擴充。1927年,他們開始改用卡車運貨,縮短酒廠運貨至慕尼黑的時間。因此到了1929年,僅慕尼黑一地的銷售額,便佔全廠產量之半。

1936年,August Zehentmair以56歲的壯年猝逝,膝下仍是無子。家業由長女Maria Kreszenz和其夫Franz Inselkammer繼承。1953年,雖然酒廠尚未完全自戰時的蕭條中回復元氣,但Franz Inselkammer仍買下了慕尼黑Hofbräu啤酒屋正對面的Platzl Hotel,並在此提供自家啤酒。使Ayinger在慕尼黑的知名度飛漲。1963年,在Weihenstephan修習商業,並獲得master brewer資格的長子小Franz進入家族事業。在德國戰後的經濟奇蹟中,Ayinger Brewery也不斷成長。到了1978年,Ayinger已可在巴伐利亞超過1000家的釀酒廠中,排名前50大了。

1999年,Ayinger的新廠房完工,為當時歐洲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啤酒廠之一。在Franz Inselkammer與Maria Kreszenz相繼於1986年、2001年逝世之後,目前掌理酒廠的是曾於Weihenstephan修習釀造科學與商業管理的小Franz Inselkammer,首席釀酒師則是Hans-Jürgen Iwan

Ayinger的水源來自地下水,富於碳酸鹽,因而適於釀造深色啤酒;1982年於美國首賣的Celebrator,原廠網頁亦標示為"dark doppelbock beer"。但Celebrator的釀造歷史其實不僅如此。在透過代理商Mechant du Vin進軍美國之前,這款Doppelbock原名為"Fortunator",只是因為Fortunator在英語圈顯得饒舌,因此被更名為"Celebrator",並由Charles Finkel重新設計酒標。此後德國境內仍以Fortunator之名發行了好段時間,日後才統一為現名。酒精度則由7.5%、7.2%一路調降至現今的6.7%。

使用Hallertau產啤酒花的它,開瓶時帶有青草、蜜棗氣息,但很快展現出焦糖麥芽、焙烤麥芽等特殊麥芽的性格特徵,包括堅果、少許焦糖、黑棗、焙烤,甚至醬油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多了些慕尼黑麥芽的麥香。

酒液呈極深的棕色,含氣量低,酒帽因此較薄而不持久。酒體中等偏厚,因長達半年的低溫(0°C)窖藏,口感細緻滑順。入口先帶出少許柑桔、檸檬、薄荷感,繼之以黑棗、可可、堅果感,尾段則帶焙烤麥芽與焦糖風味。尾韻長度中等,焦糖、焙烤麥芽氣息由酒花苦感做出乾爽結尾。

Celebrator除了獲獎無數之外,在美國尤其受到歡迎。在ratebeer網站上除了獲得總括/類型雙100的評分之外,還是2013年結算獲得最高評價的德國啤酒。加上代理商進口數量總是有限,如果您有幸在外看到這款啤酒,不妨給它一次機會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yinger Celebrato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