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er's Brewer's Reserve No.2
8.2% 500ml
熱量估計: 41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3/12

P1050709

2004年,在Innis & Gunn掀起的桶陳啤酒旋風之下,已在Vintage Ale系列獲得不少啤酒陳放經驗的Fuller's首席釀酒師John Keeling,也開始了桶陳啤酒的實驗。在實驗初期,John Keeling將啤酒陳放於重裝(refill)雪莉、波特,以及波本威士忌木桶中三至四個月,結果雪莉桶與波特桶中的啤酒都變酸了,但波本桶中的啤酒則發展出良好的風味。因此,John Keeling正式向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Glenmorangie訂購了35個重裝波本桶,並填入自家的Barley wine產品:Golden Pride。

三個月之後,啤酒的風味發展良好。但自8.5%上升至12%的酒精度,卻創造了另外一個問題:儘管John Keeling在開始這項計畫之前,已經諮詢過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 Revenue & Customs),但直到要裝瓶的這個關頭,稅務海關總署才發現1835年一條禁止」grogging」,即自盛裝過烈酒的木桶中以液體洗出殘餘酒供飲用的條文。因此,啤酒在木桶中那怕只增加0.1%的酒精度,都必須視為烈酒課稅、出售;而身為啤酒廠的Fuller's,法律上又無法擁有申請烈酒執照必須的蒸餾器。整個計畫至此陷入僵局,John Keeling只能讓這些啤酒繼續躺在木桶裡,因愈來愈多的單寧而變澀,並成為酒廠導覽人員口中的趣聞。

後來,John Keeling和董事會成員一同參訪比利時布魯塞爾著名的酸釀啤酒廠Cantillon。酸釀啤酒廠調和新舊啤酒的作法,刺激了John Keeling的靈感:何不用新鮮啤酒調和桶陳舊酒,以緩和澀感並降低酒精度呢?這回稅務海關總署的官員沒找著理由刁難。於是在多次品評之後,John Keeling及其團隊決定以ESB稀釋桶陳舊酒,將其酒精度降至7.7%。在木桶中陳放500天的Brewer's Reserve No.1至此終告完成,並於2008下半年正式發行。至於這回要介紹的Brewer's Reserve No.2,則是發行於2010年的系列第二彈。

不同於Brewer's No.1,Brewer's No.2選用的,是曾經用以陳年法國拿破崙干邑白蘭地(Courvoisier Cognac)的木桶。Golden Pride在桶中陳放一年後,酒精度上升至11.25-75%,因此裝瓶時仍以Golden Pride與ESB將其稀釋至8.2%。在風味桶中長期陳放的結果,使它開瓶時香氣具有明顯的干邑、橡木、梅粉氣息。當然,也少不了原酒本有的柑橘、焦糖、桂圓、餅乾,以及Fuller's產品特有的木質香氣。

入杯後果香開展,以桂圓香氣在前,繼之以干邑、漿果與少許單寧氣息,並佐以黑棗、橘子醬感。酒液成深琥珀色,含氣量低,酒帽塌陷快。但因採瓶內熟成方式裝瓶,微小氣泡不斷浮上,因此酒帽仍具有不錯的持續性。入口仍以桂圓、橘子醬風味在前,繼之以干邑與橡木單寧感。中段透出焦糖烤布蕾似的甜美,尾段則帶餅乾及少許堅果感。酒體中等偏厚,稍具粘性;尾韻卻因橡木單寧影響而較為乾爽,並帶干邑、漿果氣息。

雖然發行當時受限於法規,使它僅得標示三年的賞味期;但以瓶內熟成方式裝瓶的它,保存期限可達十年(系列最新作Brewer's Reserve No.4即已改標十年賞味期)。傑出的風味表現,加上限量發行的殘酷事實。如果還有機會看到它的話,請千萬不要錯過!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uller's Brewer's Reserve No.2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