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vleteren 12
10.2% 330ml
IBU: 28
熱量估計: 336.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 2015/4/20

P1040525  

1838年由Saint Sixtus of Westvleteren修道院設立的Brouwerij Westvleteren,雖然不是現有正統修道院酒廠中產量最小的,卻是經營方式最為保守的一家。雖然自1877年後,啤酒就成為修道院的主要收入來源;1930年代,修道院的釀造事業還曾經蓬勃到修士們親以卡車配送產品,但到了1945年,當時的院長Gerardus認為釀酒工作已佔去修士太多時間,影響靈修生活,因此將釀造工作轉交鄰近的酒廠St. Bernardus進行。修道院本身僅釀造足供自用的量。即便他們在1992年結束了與St. Bernardus的合作關係,只由5位修士掌理所有工作的酒廠,其年產量也未超過1946年時的水平。因此Brouwerij Westvleteren只在酒廠和修道院所有的咖啡廳對訪客進行正式販售,且禁止轉賣。

由於Brouwerij Westvleteren的啤酒素負盛名,求者絡繹不絕,迫使酒廠必須要求有意購買者事前預訂,且嚴格限制每人所能購買數量。在2005年,Westvleteren 12獲選為世界最佳啤酒一事登上全美新聞版面後,酒廠不得不進一步縮減每人所能購買數量,以求有限的產量能為更多人享用。不過,到了2011年11月,修道院為求獲取資金,以修復在地震中受損的修道院,不得不和比利時的連鎖超市Colruyt合作,以每組25歐元的價格,發行了93000組Westvleteren 12的6瓶裝禮盒。這難得的增產,自然吸引了世界各地啤酒愛好者的搶購,也開啟了它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契機。

身為酒廠旗艦產品的Westvleteren 12,首度發行於1940年。主要原料是法國產大麥、比利時主要啤酒花產地Poperinge產的Target啤酒花萃取物,以及常見於比利時深色啤酒的棕色冰糖。酵母則來自同為正統修道院酒廠的Westmalle。在6-8天在開放式發酵槽中的主發酵後,Westvleteren 12將再靜置一夜,才移往熟成槽中進行為期7週的熟成。在添加酵母與轉化糖漿裝瓶後,Westvleteren 12還得在26°C的高溫下熟成10天,才可出貨。但喝起來究竟如何呢?

開瓶時傳來酵母、麥香與些許焦糖組合成的紅豆似香氣;酒液深棕,略微偏紅。含氣量極低,即使刻意衝激,酒帽仍相當薄,且消失迅速。酒體豐厚而甜,入口先感受到黑棗般果酸與些微胡椒刺激感,繼之以水梨般清爽甜味。中段出現甘草、焦糖甜味,並帶出豐厚的奶油麥芽風味,尾韻又帶出些許肉桂般的香料感。雖然現在飲用風味層次已經十分豐富,但整體偏甜的口感,不禁令人期待在長期瓶中熟成之後,能發展出怎樣分明的味覺體驗?

附帶一提,1862年設立Chimay Brewery的Scourmont Abbey,修士們最初也來自Saint Sixtus of Westvleteren修道院喔~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stvleteren 12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