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er Kindl Weisse (mit Schuss: Schwarze Johannisbeere)
3% 330ml
IBU: 7.1
熱量估計: 17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4-6°C
B.B.: 2014/2
2013-09-30 15.13.42
 
德國的小麥啤酒,除了大家都很熟悉的巴伐利亞小麥啤酒之外,還有來自柏林的Berliner Weisse。但對Berliner Weisse的起源,卻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有人說它源於柏林西邊Halberstadt釀製的棕色小麥啤酒Halberstädter Broihans;有人說是17世紀晚期從法國受迫出逃的胡格諾教徒,把波西米亞地區的小麥啤酒帶進了柏林;更有些專家認為Berliner Weisse本是柏林土產,1552年就有疑似小麥啤酒的記載......
 
總之,可以確定的是,在19世紀時,小麥啤酒是柏林人最愛的飲品之一,有超過700家釀造廠生產。但在1950年代之後,Berliner Weisse的市佔率逐漸下滑。現在還在柏林生產的Berliner Weisse中歷史最悠久的,便是今天要介紹的Berliner Kindl Weisse了。

Berliner Weisse和巴伐利亞小麥啤酒一樣,使用的是小麥麥芽。在現代的Berliner Weisse配方中,小麥麥芽大約佔總榖物成分的25-30%,但在中古時期,Berliner Weisse的小麥使用量,則可達到總榖物成分的一半以上。
 
不過,Berliner Weisse的最主要特徵,還是要數混用上層發酵酵母與乳酸菌所帶來的酸味。這種混合發酵的方式類似法蘭德斯地區,但由於Berliner Weisse是新鮮飲用,不經長時間熟成與調和,因此酸味十分銳利,容易讓人聯想到比利時的Lambic。也因為這銳利的酸味,柏林當地很少會直接飲用Berliner Weisse,而習慣加入糖漿飲用。
 
最常見的糖漿是紅色的覆盆子,以及綠色的香車葉草。在柏林當地點Berliner Weisse,"rot oder grün" (red or green)可是少不了的問句呢!當然,可以搭配的糖漿種類還不僅於此。這回代理商引進的糖漿種類,就足有葡萄柚、野草莓、青蘋果、白桃等9種呢!
 
使用小麥麥芽與淺色大麥麥芽釀製的Berliner Kindl Weisse,酒液呈現略微混濁的金黃色。酒帽並不豐盛,但拜小麥蛋白質所賜,持續時間相當長,也能留下掛杯。香氣之初居然帶有些許蜂蜜香氣,之後是歐系酒花的草香,最後才帶出醋酸氣息;入口醋酸、乳酸的風味簡單直接,很快透出明顯的小麥麥芽氣息。口感極乾爽。
 
有趣的是,雖然在加入黑醋栗糖漿之後,酸澀感緩和不少,但小麥麥芽的風味卻還是相當清晰。爽口的酸,加上多種多色的糖漿搭配,絕對會是受歡迎的派對飲品~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rliner Kindl Weiss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