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lips Analogue 78 Kolsch
5% 355ml
IBU: 15
熱量估計: 17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8°C

2013-09-25 17.24.54  

俗諺有云:單反窮三代,自釀毀一生。今天要談的加拿大Phillips Brewing Company,就又是一個宅男誤入自釀歧途,從此改變一生的故事~

Phillips Brewing Company的創辦人Matt Phillips成長於加拿大東岸,很早就開始接觸來自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精釀啤酒,並且開始在家自釀。大學畢業後,他輾轉在一些鮮釀酒吧、小型酒廠中工作過,也有了自設酒廠的雄心。無奈得不到銀行的支持。因此,當酒廠在2001年夏天成立時,他只能依賴信用卡來採購酒廠設備。為此,他除了仰賴二手設備,以及自製裝瓶生產線之外,酒廠本身也是從住家改裝而來,弄得Matt要洗澡,還得仰賴當地的體育館。

Matt晚上釀酒、早上裝瓶、下午送貨,過著以酒廠為家的生活,但幸好酒廠的業績穩定成長。到了2003年,他終於多請了兩位助手,從此結束一人酒廠的局面。而隨著酒廠業績的成長,Phillips Brewing Company也多次搬遷,目前則坐落在溫哥華島南端的維多利亞市。

至於今天要介紹的Analogue 78 Kolsch,其類型也十分特別,頗值一書。所謂的Kölsch,是特產於德國科隆市的地方性啤酒。和巴伐利亞小麥、柏林小麥一樣,是德國少數現存的頂層發酵啤酒類型。和它血緣最親近的,大概就是同屬萊茵區苦啤(Rhineland Bitterbier),源於Düsseldorf的Altbier。而所謂的萊茵區苦啤,又都是德國一種乍看之下令人困惑的傳統啤酒類型:Obergäriger Lagerbier(頂層發酵的窖藏啤酒)。

原來在沒有溫控設備的年代,德國人釀酒總是看天吃飯:夏季溫度高,適於頂層發酵酵母活動,因此產品以頂層發酵啤酒為主;冬季溫度低,適於底層發酵酵母活動,產品即以底層發酵啤酒為主。問題是夏天除了頂層發酵酵母活動力強之外,其他細菌的活動也旺盛,造成夏季釀造的啤酒易遭感染,品質不佳。於是1553年,曾經頒佈純酒令的巴伐利亞邦,下令禁止夏季釀酒。釀酒活動只能在每年的9/29至隔年的4/23之間進行。

這樣一來,市場上的頂層發酵啤酒自然大量減少。身為自由市的科隆有鑑於此,特別在1603年頒佈條例,限定市內酒廠只能製作頂層發酵啤酒。於是傳統的頂層發酵啤酒,就這樣在科隆市保留下來。但德國其他地方盛行的底層發酵啤酒,對科隆市的啤酒發展仍有影響。到了1918年,科隆市的Brauerei Sünner,就將這種以頂層發酵酵母在稍低溫度(13-21°C)進行發酵,並在接近冰點的低溫下窖藏熟成二至六週的淺色啤酒,以Kölsch之名銷售了

1997年,Kölsch成為歐盟的受保護原產地名(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PDO),因此在歐盟境內,只有科隆市出產的此類型啤酒,才能冠以Kölsch之名。當然,美國或今天要介紹的加拿大,並不受歐盟法規限制就是。

根據科隆24家釀酒廠與德國政府在1985年共同發表的"Kölsch Convention",Kölsch這種啤酒具有以下特徵:

1. 在科隆市區釀造
2. 顏色淺
3. 頂層發酵
4. 帶啤酒花風味
5. 經過濾
6. 酒精度3.5%-5.5%之間

若以上述特徵為標準來審視今天介紹的Phillips Analogue 78 Kolsch,除了在科隆釀造這點本來就無法符合之外,它的酒花風味也稍輕了一些。酒液成淺金黃色,開瓶時可見明顯氣泡,但消散頗快。香氣帶有啤酒花的青草氣息,少許酵母的酯類果香,些微生麵感,與淺色麥芽氣息。入口先帶出青草的些微酸澀,繼之以酒花與酯類共同構成的檸檬似風味,中段轉出麥芽甜味,尾韻則以淺色麥芽的乾爽風味為主。整體風味十分接近窖藏啤酒中的Helles,也同樣適合夏日暢飲。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ilips Kolsch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