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Yeast Series 2.0: Lager
6.4% 330ml
exp. 2014/11/05 

P1040944  

啤酒雖然風味、種類繁多,但追根究柢,風味都可溯源至所使用的四類原料:榖物、香料、酵母與水。以大麥麥芽為主的榖物群,影響啤酒的酒色與酒體;以啤酒花為主的香料,為啤酒增添香氣與特殊風味;酵母是啤酒氣泡與酒精的來源,而發酵作用的各種副產物,對啤酒風味更有著千絲萬縷的影響。

但,如何能得知這些因素對啤酒風味的影響呢?研究方法告訴我們,最能闡述某一因素影響力的,就是可確定其他條件相同的「實驗」。啤酒花對啤酒風味的影響,已經由許多酒廠一系列的single hop IPA向吾人闡述。但說到酵母的影響實驗,Mikkeller目前還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

Mikkeller這套Yeast series 2.0,分以六種啤酒酵母釀製。包括Lager、English Ale、American Ale、Saison、Brettanomyces Lambicus,以及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六款啤酒除了酵母之外,使用的榖物(Pale、Munich、Cara Amber、Cara Pils malt & Flaked Oats)、啤酒花(simcoe、nugget、warrior、amarillo & centennial)皆完全相同,酒精度也統一為6.4%。因此,這六款啤酒間風味的差異,便可完全歸因為酵母的不同所致。

今天要介紹的Lager,是Yeast Series中唯一的底層發酵酵母。事實上,底層發酵酵母Saccharomyces pastorianus的品系,幾乎都可溯源自1883年由Carlsberg酒廠分離出來的菌株。其多樣性和上層發酵酵母相較之下,確實遜色不少。在6-12°C最為活躍的Lager酵母,由於擁有分解蜜二糖(Melibiose)的能力,因此能將更多麥汁中的糖分轉化為酒精,也使得酒液因殘糖較低,風味較上層發酵酵母所得更為乾爽。各項發酵副產品的產量也低。因此使用Lager酵母釀製的啤酒,特別能反映各項原料的風味。

開瓶時帶有柑桔、松針與杉木氣息,入杯後透出些許麥芽香氣,回溫後略帶花香;添加燕麥的它,酒體略厚於一般Lager,泡沫也較為持久;入口除些許柑桔果味外,松針苦感明顯,亦帶白胡椒般的刺激。尾段則帶麥芽香氣與些許燕麥甜味。確實反映了使用原料的風味~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kkeller Yeast Series Lag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