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M Abbaye de Saint Bon-Chien 2011
11% 750ml
IBU: N/A
熱量估計: 82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4-18°C
B.B.: 2021/6/27

2013-09-28 14.43.15  

簡稱為BFM的Brasserie des Franches-Montagnes,是Jérôme Rebetez 1997年成立於瑞士Jura州的微型酒廠。
brasserie_bfm_02  3074387.image

Jérôme Rebetez在大學時期本來主修葡萄酒工藝學,但也在同一時間投入了自釀啤酒的行列,並在瑞士自釀啤酒大賽獲得首獎。或許是受得獎激勵,大學畢業之後,他便立刻投入了成立啤酒廠的工作。但一介大學畢業生,哪來足以設廠的資金呢?Jérôme Rebetez帶著他的異端啤酒,參加了當地的圓夢電視節目《Le rêve de vos 20 ans》並最終勝出。於是才有了今天的BFM。

BFM的產量相當小,大部分產品至今仍以手工包裝能負擔的小批次生產。今天要介紹的Abbaye de Saint Bon-Chien也不例外。這款中文應譯為「聖好狗修道院」的啤酒,有著一大堆會讓人誤解的地方:

首先,並沒有哪一個修道院叫聖好狗;其次,聖好狗這個名字,其實是為了紀念2005年6月逝世的前任廠貓;第三,雖然酒標上總是寫著"Bière de Garde",但這款使用紅酒酵母的啤酒,風格卻與同名的法國農舍啤酒類型毫無關連,反而因為調和用原酒在多種葡萄酒桶、甚至烈酒桶內陳放一年以上,讓這款啤酒帶有複雜的香氣與酸味。

瓶口香氣初為顯著的木桶單寧氣息,繼之以類似野生酵母的酸香與皮革氣息,並帶些蘋果、黑醋栗的暗示。入杯後在單寧與野生酵母氣息之外,出現了相當強的紅酒感與葡萄果皮氣息,亦帶少許肉桂蘋果香氣。

酒液呈混濁的紅銅色,含氣量極低,酒帽薄而不明顯,持續力也不佳。酒體中等,幾無氣泡感。入口之初帶有丁香、荳蔻似的香料感,繼之以黑醋栗、酸蘋果等偏酸的水果調性,中段稍帶蘭姆酒風味,以及Grappa般的辛辣感。升溫後更帶出白酒調性。尾韻稍帶單寧澀感,持續時間長。

聖好狗的酒精度和複雜風味,讓這隻啤酒相當需要時間細品。而酒精度與酸度均高的它,也有著良好的陳年潛力。對於喜歡酸啤酒或紅酒的朋友來說,應當會是值得嘗試的一款~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