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ise Ypres 2009 Double Barrel Aged FOB
7% 500ml
IBU: N/A
熱量估計: 28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2018/1/28

P1070788

伊普爾(法文Ypres,荷蘭文Ieper)是位於比利時西北部西法蘭德斯省的城市。在一次世界大戰中,由於德軍企圖以強大右翼取道中立國比利時包抄法軍,而伊普爾正位於德軍進軍路徑上。因此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聯軍與德軍曾在此有過五次重要戰役。造成雙方總共超過120萬人死傷,整座城市也幾乎被砲火夷為平地。但多數古建築在戰後都獲得重建。市內也設有In Flanders Fields Museum來紀念這段歷史。

ypres_in_ruins Ypres_grand_place

由於在1915年4月22日至5月25日間的第二次伊普爾戰役中,德軍首度在西線大規模使用毒氣,造成盟軍約7000人傷亡。因此伊普爾後來也與首度遭到核彈攻擊的廣島結為姊妹市,共同推動禁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Tyne-Cot-Cemetary-Ypres-Belgium Flanders_Fields_Museum

Struise這款以Ypres為名的啤酒,是以源自東法蘭德斯省的Flanders Oud Bruin類型釀造;但在木桶內長期熟成這點,卻又讓它暗合於源自西法蘭德斯省的Flanders Red Ale。Struise自陳在設計這款啤酒時的最大難處,在於如何讓酸味與麥芽風味取得平衡。在多次的實驗釀造中,黑板上的配方不斷被擦去,使得釀造團隊和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Ypres一樣,被戲稱為"Wipers"。

最後,在原酒先於勃艮第紅酒桶中陳放兩年,再移至Wild Turkey波本威士忌桶中陳放一年後,釀造團隊才終於決定讓這款酒裝瓶上市。這時已經是2012年年底了。

Flanders Oud Bruin原就因使用內含乳酸菌的混合酵母而帶酸味,但在紅酒桶中陳放兩年的Ypres,似乎又染上了野生酵母。因此瓶內壓力極高而有噴發現象。瓶口香氣帶有蘋果、李子、葡萄乾果香,醋酸、乳酸、皮革氣息,以及些許香草、燒烤橡木暗示。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皮革、醋酸、乳酸感更為突出,且發展出類似煙燻烏梅的氣息。

酒液呈現混濁的深紅棕色,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酒體中等,氣泡感中等偏低,入口仍有明顯醋酸、乳酸感,繼之以青蘋果、李子風味。中段具紅酒單寧感與煙燻烏梅風味,尾段則有橡木氣息及些許奶油、香草暗示。尾韻頗長,以單寧感及青蘋果為中心,佐以些許醋酸氣息。

在風味桶中長期陳放的經歷,使得Ypres的風味層次豐富。酸味、甜味與澀感間的平衡亦佳。在台售價雖然偏高,但仍十分值得一試。只是,如果你不想剛開瓶就損失1/3,開瓶時最好還是拿幾個500ml杯子在旁邊候著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ruise Ypres 2009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