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IPA
6.5% 355ml
IBU: N/A
熱量估計: 18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製造日期: 2014/11/11

P1070092

Anchor的Liberty Ale雖被公認為美國近代第一款IPA,但當它於1975年首度發行時,美式IPA與Pale Ale都尚未定型。因此酒廠對內、對外,都並未將其稱為IPA。

有趣的是,或許由於Liberty Ale的經典地位;或許受限於酒廠產能。即便美式IPA在1990年代中期之後快速成長,成為美國精釀啤酒的顯學,但Anchor仍然沒有發行任何一款稱為IPA的商品。一直到Keith Greggor和Tony Foglio的Griffin集團入主Anchor,為酒廠設置小批次設備供實驗釀造之用後,Anchor釀造團隊才真正發揮潛能,以以往不曾見的速度推出各種商品。而這款IPA,也是在經營團隊的要求下推出的。

Mark-Carpenter-Anchor-Brewing-Co  

雖是在經營團隊的要求下推出,但以Mark Carpenter為首的釀造團隊,仍以釀出自己也想喝的IPA為目標。他們蒐羅市面上各種IPA商品進行試飲,並記錄各款商品的優缺點。最後決定不走風味幾全來自酒花的西岸IPA風格,而要打造出在強健酒花風味外,麥芽風味也相對堅實,易飲性高的商品。於是在淺色麥芽之外使用慕尼黑、焦糖麥芽,帶有紅銅酒色的Anchor IPA,就這樣在2014年誕生了。

seeing-the-elephant 

根據歷史記載,1849年前往加州,通稱「49人」的淘金客們,已經可以喝到由英國進口的IPA。因此在酒標設計上,Anchor也引用了當時流行的諺語"Seeing the elephant." 相傳有個農夫駕著滿載農場收成的馬車,在路上碰到了馬戲團遊行。馱馬受來自異國的大象驚嚇,扯翻了馬車,壓壞了收成。興奮的農民卻全然不在意,只因他看到了大象。於是追逐致富美夢的淘金客們也常以此自況,稱自己去加州是為了「看大象」。而大象也就這麼出現在Jim Stitt為Anchor繪製的酒標上了。

Anchor釀造團隊雖然無意製造酒花炸彈,但在啤酒花的選用上仍然相當大膽:相較於僅使用Cascade的Liberty Ale,這款IPA共使用了6種啤酒花。在Cascade之外,還另外使用了同由Hopsteiner公司發行於2006年的兩款高alpha值啤酒花Apollo、Bravo賦苦;冷泡時同樣添加Cascade、Apollo,再加上近年頗受歡迎的Citra、Nelson Sauvin,以及尚未正式發行的HBC 431號啤酒花。

於是開瓶時,Anchor IPA便帶有相當清晰的芭樂、奇異果氣息,並在鳳梨、蘋果暗示後帶出強健松針感,以及奶油餅乾、麵包調性。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前段果香中少了奇異果,多了些許木瓜氣息;後段則多了香蕉酯香與焦糖感。

酒液成紅銅色,十分清澈。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但綿密持久。酒體中等,氣泡感低,稍帶滑順口感。入口先展開萊姆、胡椒及松針辛香,隨後透出芭樂、鳳梨、木瓜、蘋果等水果調性,並綴以綠色奇異果般酸澀感。後半風味在松針苦韻之外,仍具焦糖、餅乾等麥芽感。明確的酒花辛香與苦韻,昭示了它身為IPA的特性;但相對飽滿的麥芽風味足以撫慰味蕾。加上僅屬中等的酒精度,確實是一款能夠一次喝上好幾杯的IPA~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chor IPA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