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den Carolus Classic
8.5% 330ml
IBU: 16
熱量估計: 23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7-10°C
B.B.: 2016/2/25

P1050907 

位於比利時法蘭德斯區安特衛普省梅赫倫的Brouwerij Het Anker,是比利時歷史最長的啤酒廠之一。酒廠建築的歷史,可上溯至15世紀初天主教女性信徒團體貝居會,在梅赫倫所設立的會院。1471年,統治當地的勃艮地公爵大膽查理(Charles the Bold, 1433-1477)宣佈,在貝居會會院內釀製的啤酒免稅。當年因而被視為酒廠的創辦年份。

Charles_the_Bold_1460  het-anker 

Charles the Bold                                        Het Anker內一景

1865年,貝居會會士離開梅赫倫。7年後的1872年,Louis van Breedam買下了建築,擴建酒廠,並以1369年開設梅赫倫第一家啤酒廠的Jan In Den Anker之名,將酒廠命名為Het Anker。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酒廠設備曾遭德軍拆解充為軍需原料。但一戰之後,酒廠仍迎來了一段黃金時期。酒廠主人Charles Van Breedam甚至曾出任比利時釀酒業聯會的主席。

但好景不常,經濟大恐慌使得梅赫倫地區的酒廠數量銳減,讓兼營製麥的Het Anker收入銳減;而Stella Artois等新設現代化酒廠的興起,也讓Het Anker的Pils啤酒失去市場競爭力。Charles Van Breedam於是在1930年決定重回生產上層發酵啤酒的傳統,也確立了酒廠日後的發展路線。

二戰期間,Het Anker成功的配合德軍要求,生產酒精度僅0.8%的輕啤酒"Zero-huit",使許多當地民眾得以留下工作,免於被德軍徵招至外地。二戰結束後,Het Anker將酒廠更新,並放棄製麥等其他工作,專營啤酒生產。

Emperor_charles_v  Gouden-Carolus-gulden

Charles V                                                  Gouden Carolus

1963年,掌理酒廠的Michel van Breedam,發行了一款添加芫荽子與橘皮的棕色烈性啤酒,並以生於根特,長於梅赫倫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曾發行的金幣「Gouden Carolus」為名。這位皇帝對家鄉的棕色啤酒一生未能忘懷,即使長居西班牙,仍不忘自故鄉運來啤酒。並曾留下"the daughter of the grain was superior to the blood of the grape."這樣對啤酒的讚語。以這樣的典故為啤酒命名,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p179va7egbean1o4e1ndkd0cmha3 Het-Anker-Whisky-043

Gouden Carolus舊包裝                                        Michel van Breedam和Charles Leclef

雖然Gouden Carolus在當地相當受歡迎,但酒廠卻因設備老舊、品質不穩,未能趕上1970、80年代傳統比利時啤酒復興的風潮。因此家族第五代Charles Leclef於1990年接管酒廠後,便立刻翻修酒廠。並先後與Riva集團、貿易商John Martins合作,以求進一步發展。但結果不盡人意,酒廠於是在1998年重歸獨立經營,並於1999年開設旅館。

2000年,酒廠開始將Gouden Carolus發展成完整的產品線:包括Tripel、棕色啤酒Ambrio、聖誕啤酒、復活節啤酒,以及2008年入列的比利時IPA "Hopsinjoor",原先的Gouden Carolus則稱為Classic。這些啤酒表現傑出,又以在2002年World Beer Cup Tripel項目中獲得金賞的Tripel最受矚目。至今,Het Anker雖仍僅是年產量150萬公升左右的小型酒廠,出口國家卻超過25個,是比利時啤酒的代表性品牌之一。

Gouden Carolus Classic共使用5種麥芽,在最淺色Pils麥芽之外,還添加light & Dark兩種caramalt,烘焙程度更高的roast malt,以及小麥麥芽。啤酒花則以比利時產為主,用量不大。因此開瓶時仍以焦糖、堅果調性在前,佐以少許芫荽子、橘皮與黑棗感,尾端則具甘草、仙草氣息。入杯後稍透出酒花薄荷感,但隨即回到堅果、芫荽子與甘草基調,升溫後帶出較多丁香、水果糖氣息。

酒色深棕,含氣量較低。酒帽厚度一般,並不持久。酒體中等,入口先帶出柑橘、黑醋栗與黑棗果感,繼之以香蕉、水果糖等酯類風味,以及少許酚類丁香感。尾段重回焦糖、堅果與芫荽子風味。尾韻平順偏乾,仍稍帶丁香、堅果與芫荽子感。雖屬深色烈性啤酒,但口感並不滯重,且因添加香料而具有較為明亮的風味表現,是很特殊的飲用體驗。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uden Carolus Classic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