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 Liberty Ale
5.9% 355ml
IBU: 47
熱量估計: 18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5/10/10

 

P1050794  

1974年,Fritz Maytag和Mark Carpenter同赴英格蘭尋找新產品的靈感。那時真麥酒促進會(Campaign for Real Ale, CAMRA)才成立不久,但兩人還是喝到了不少未殺菌、未過濾,也不人工充氣的Real Ale。其中富於啤酒花風味的Bitter、IPA,更令Fritz Maytag印象深刻。因此兩人回到美國之後,便試圖開發一款同樣富於啤酒花風味的產品。

他們仿照Bitter,以酒廠未曾使用過的上層發酵酵母,結合淺色麥芽與糖類,並大量投入Hallertau酒花。為強化成品香氣,他們還用上在美國已經很久無人使用的傳統技法:酒花冷泡(dry-hopping)。最後完成了一款IBU值達47的淺色啤酒。

以今日美國啤酒的數值觀之,47的IBU其實並不是太高;但在40年前,這種IBU值可是酒花炸彈等級。而由於當時已近美國建國兩百週年,Fritz Maytag希望為這款特別的啤酒取個充滿愛國精神的名字。但總不能真拖到美國建國兩百週年,才發行這款啤酒吧?此時,在Fritz Maytag腦海中一閃而過的,是朗法羅的讚美詩《保羅·列維爾騎馬來》(Paul Revere's Ride)片段:

img_reveres_ride_lg  

"Listen, my children, and you shall hear
Of the midnight ride of Paul Revere,
On the eighteenth of April, in Seventy-Five:
Hardly a man is now alive Who remembers that famous day and year."

於是為了紀念波士頓銀匠Paul Revere連夜通報英軍即將來襲的義舉,Anchor選在1975年4月18日首度釀造這款名為"Liberty"的淡色啤酒,並在當年夏天發行:以這效法英式艾爾、勝過英式艾爾的酒款,象徵美國終將獲得的勝利。而Jim Stitt設計的酒標,除了引用美國國鳥白頭鷹之外,字型與油墨顏色,也特地仿照18世紀的配置。

然而,在事隔多年的專訪中,Fritz Maytag自承他一點都不喜歡首批Liberty Ale,甚至想把它們倒掉。於是在同年設計聖誕啤酒"Our Special ale"時,釀造團隊便以Liberty Ale為基礎,移除酒譜中的糖,並改用美國農業部在奧勒岡州立大學的啤酒花培育計畫所開發,甫於1972年發表的新品種啤酒花Cascade。今日的Liberty Ale酒譜於焉成形,並自1984年起以Liberty Ale之名發行。

雖然在發行之初,Liberty Ale被多數人認為酒花風味太強,不合當時市場喜好。但隨著1977年Michel Jackson出版"The World Guide to Beer"、1978年啤酒進口商Merchant du Vin成立,引進當時在美國尚屬陌生的多款歐洲經典啤酒,以及1979年美國開放自釀啤酒之後,美國終於迎來了精釀啤酒的復興。Liberty Ale也持續發行至今。

作為香氣型啤酒花發表的Cascade,4.5-7%的alpha酸含量確實不是太高。但由於其中能帶來刺激苦味的類律草酮(cohumulone)含量偏高,因此仍有作為賦苦啤酒花的潛力;而頗高的月桂烯(Myrcene)、金合歡烯(Farnesene)含量,則使它帶有明顯的柑橘、葡萄柚性格,以及些許木質香料感。

僅使用Cascade單一酒花的Liberty Ale,開瓶時帶有柑橘、葡萄柚、百香果、松針與少許餅乾感。入杯後香氣仍以柑橘、葡萄柚在前,但進一步透出些許松針、杉木感,以及蘋果蜂蜜氣息。而杉木氣息又隨溫度上升趨於明顯。

酒液成橘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柔細、塌陷快但持續時間長。酒體中等偏厚。入口仍先引出柑橘、葡萄柚、百香果等酒花風味,中段帶有酯類引出的蘋果、蜜香蕉感,尾段則回歸麥芽的餅乾風味。尾韻中短,以麥芽的餅乾香氣為主,並稍帶松針苦澀感。雖僅使用一種麥芽,一種啤酒花,卻有極佳的風味層次與平衡度,確實是一款經典作品!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chor Liberty Al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