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ton's Pedigree
4.5% 500ml
IBU: 35
熱量估計: 23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4/5/31

P1050341

Burton-on-Trent雖然以利於釀造Pale Ale的硬水聞名,但若不是1712年River Trent的航運開闢、焦炭發明使控制麥芽烘焙程度更容易導致Pale Ale興起,以及1839年由Burton至利物浦鐵路通車這些人和的配合,也不會有一度身為英國啤酒首都的風光。

1921Marstons2 6415_450

由John Marston以J. Marston and Son之名,1834年成立於Burton的Marston's Brewery,可說是一路看盡了Burton啤酒業的盛衰。雖然1999年,Marston's被來自Wolverhampton的Wolverhampton & Dudley Breweries PLC收購,但位於Burton的酒廠仍持續運作。2007年,集團名更改為Marston's PLC。在釀酒用水早可依照需求任意調整軟硬度的今日,在Burton持續營運的Marston's Brewery,或許就是Burton光榮釀酒歷史的最終遺緒?

話又說回來,Marston's Brewery對自己的歷史地位顯然也有自覺,才會至今仍使用1830年代發明的Burton Union循環發酵系統。此一系統由20至24個橡木桶組成,所有橡木桶以細管連接至上方的長方形開放槽內。麥汁在開放式發酵槽中發酵數天後,便移入Burton Union的木桶中繼續發酵。木桶內因發酵作用持續上升的二氧化碳壓力,會將蛋白質、單寧、榖皮、酒花屑與其他雜質構成的泡沫推送至長方形槽內。壓力下降之後,泡沫內含的酒液則自然回流到木桶中。

burtonunionset Burton-Union-System-2 4400576882_4d97a3eafc_b

這樣循環運作之下,不單使得酒液更加澄澈,同時被攜帶至長方形槽中的酵母也因易於接觸氧氣,增生迅速,得以簡單的回收利用。稱得上是一兼二顧。當然,這樣複雜的系統配置,對大規模商業釀造而言並不太有利。現在除了Marston's之外,已經沒有商業酒廠使用這種釀造方式了。

那麼,作為Burton Pale Ale嫡系的Pedigree,到底擔不擔得起這塊金字招牌呢?Maris Otter麥芽、Fuggles & Goldings酒花,用料上毫無花巧的它,瓶口香氣卻頗出人意表:酯類帶出的果香相當少,而以酒花的檸檬、青草氣息和麥芽與些許奶油香氣為主。酒液呈現標準的銅色,含氣量低,只能看到杯底有少許氣泡升起。酒帽也消失的很快。入杯後帶有蜜棗、奶油餅乾與些許薄荷及橘子醬香氣,坦白說,居然有點像酒精度再低一點的Belgian Dubbel......入口先展開蜜棗、橘皮、萊姆果香與風味,繼之以奶油餅乾與淺色麥芽風味,尾段口感乾爽,幾乎可以感受到硬水的礦石味,並具酒花引出的青草氣息。

或許是受獨特的酵母與釀造方式影響,這款Marston's Pedigree和我曾喝過的英式Pale Ale,其實有著不小的差距:酯類引出的果香果味較少,而以酒花、麥芽的素材性格為重點......以這種性格發展成的IPA,苦味想必會相當結實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rston's Pedigre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