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tenburger Kloster Asam Bock
6.9% 330ml
IBU: 21
熱量估計: 227.7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4/8/8

P1050447  

Bock的確切起源雖然並不十分清楚,但一般公認至少在14世紀中葉,北德下薩克森地區鄰近漢諾威的小鎮Einbeck,就已經有此類型啤酒的釀造記錄。 Einbeck當地富於軟性泉水,又鄰近酒花產區,在漢薩同盟的保護下,其啤酒出口遍及歐洲各地,甚至遠達耶路撒冷。而南德的巴伐利亞邦,也是Einbeck的重要啤酒出口地之一。

由於進口啤酒造成的貿易赤字問題日益嚴重,巴伐利亞地區的統治者開始嘗試自行釀造Einbeck風格的啤酒,以降低進口需求。在1590年,當時的統治者公爵威廉五世,即已在私人釀酒坊中釀製Einbeck風格的深色啤酒,供貴族飲用;1597年,威廉五世的長子麥克米蘭一世繼位之後,在Einbeck類型啤酒的發展上走的更遠:不但在1610年開始向民間人士銷售原供自用的Einbeck啤酒,更在1612年自Einbeck邀請釀酒師Elias Pichler,前來完善慕尼黑的Einbeck啤酒。在Pichler的指導,並配合巴伐利亞境內限制高溫發酵的規定下,我們現在所知的Bock類型於焉誕生。至於Bock之名,則是因為在慕尼黑方言中,Einbeck讀起來像"ein Bock"(one Bock),因而得名。

Bock雖並非緣起於修道院,但它的發展,卻和修道院很有關係。由於Bock有較高的麥芽用量與酒精度,德國修道院僧侶常以之作為齋戒期的營養補給品,或以之救濟貧民。而最常扮演此種角色的,則是較Bock更為厚重的Doppelbock。今天要介紹的Weltenburger Kloster Asam Bock,便是一款來自有近千年歷史的巴伐利亞修道院酒廠Klosterbrauerei Weltenburg的Doppelbock,並以在1716-1739年間興建主教堂的Asam兄弟命名。

說的更精確些,這款啤酒的酒標,標示的其實是Dunkler(Darker) Doppelbock。因此在外觀、香氣與風味上,它都比一般Doppelbock,要再多出幾分焙烤麥芽的特徵:瓶口香氣在黑棗之外,堅果、咖啡、巧克力等焙烤麥芽的特性相當明顯,尾段才透出些許酒花青草香氣;酒液成極深的紅棕色,含氣量中等,但消散頗快,酒帽也不持久。入杯後香氣較為舒展,在青草香外,另帶蘋果、堅果、焦糖氣息,尾段則有些許巧克力奶油風味。入口的風味發展亦相當近似:前段為青草、堅果風味,中段以蘋果、焦糖為主。尾韻頗長,初帶奶油風味,後焙烤麥芽香氣逐漸明顯,最後轉回焦糖、青草乾淨結尾。整體酒體中等稍厚,以焦糖調性為主。

雖然國內提到Doppelbock,大多數人都會想到Ayinger Celebrator,但Celebrator的定價稍高。以CP值論,Weltenburger Kloster Asam Bock是個頗值一試的選擇~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