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Yeast Series 2.0: 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
6.4%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58.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4/12/04

P1060471   

相較於自酒液中分離出來的Brettanomyces lambicus,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則主要寄居在用於熟成Lambics、Flanders Red Ale的橡木桶中。

由於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會在酒液表面形成薄膜,隔絕酒液與空氣的直接接觸,因此能避免酒液中化學物質氧化,產生醛類等具不良風味物質;也能避免黴菌與醋酸菌屬的活動。並經其所含乙烯基苯酚還原酶(Vinylphenol reductase)的作用,將4-乙烯基苯酚與對位香豆酸(p-Coumaric acid)還原成4-乙基苯酚(4-Ethylphenol),而為啤酒帶來馬廄、乾草氣息。

另外,Brettanomyces雖生長緩慢,但有極高的轉糖能力。而在長期熟成的過程中,Brettanomyces更會將一般酵母無法利用的的長鏈糖與糊精分解,使酒液比重進一步下降,含氣量提高。因此傳統Lambics酒廠一般透過長時間煮沸(3-6小時)或多次浸出法糖化來增加麥汁中的糊精含量,以供Brettanomyces在長期熟成過程中使用。酵母商Wyeast Laboratories亦建議使用Brettanomyces發酵的產品,應經3-6個月的熟成,以使風味發展完全。

而Mikkeller Yeast series 2.0這款Brettanomyces bruxellensis,開瓶時便以醋酸、皮革、馬汗氣息為主,間以少許黑棗、荔枝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相同,但升溫後馬汗、濕木頭感更為清晰,甚至帶有些許亦源自4-乙基苯酚的藥水味。

酒液仍呈深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塌陷稍快但尚稱持久。酒體中等稍輕,入口仍先帶出醋酸、濕木頭與少許黑棗、馬汗感,繼之以松針、荔枝等啤酒花風味,尾段杉木氣息與藥草苦韻相當明顯。尾韻乾爽,帶醋酸、馬汗氣息與單寧澀感。

在Lager、Pale Ale中曾經強大的酒花與榖物風味,在B. bruxellensis的淫威下卻只能夾縫中求生存。單就這點,便可稱它是Yeast Series 2.0中絕不可錯過的一款。只是,要是讓沒接觸過相關產品的人,開瓶聞到那個味道,八成會認為這瓶啤酒壞了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kkeller Yeast Series Lambic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