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Øl Ms. Grey (2018 Edition)
7%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7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20/8/1

IMG_564331004

在這顯然因使用伯爵茶(Earl Grey Tea)而得名的產品中,To Øl選用了源於法國北部-加來海峽大區的啤酒類型Bière de Garde做為基底。並以英國茶配法國酒的概念,傳達此地長久以來上演著的文化衝突。

Bière de Garde (Beer for keeping, provision beer)和Saison一樣,因農民農閒時釀造啤酒自用的習慣而生。在19、20世紀之交,此種啤酒多在巨型橡木桶陳放6個月以上,並常帶有酸味。然而在人工製冷技術普及後,更加輕盈易飲的拉格,很快取代了農民自釀作為勞動者飲品的角色。Bière de Garde也因而隨之銷聲匿跡。直到1970年代晚期,比利時啤酒開始風行於法國各大城市後,Bière de Garde才在Brasserie Duyck的引薦下,重新贏得世人目光。

Mathieu Duyck與Jenlain聖誕啤酒

不過,此時的Bière de Garde面貌,已與20世紀初年大相逕庭:當代Bière de Garde深受盛行於北法的拉格影響,除了採多階段糖化、甚至添加輔料削減殘糖,使成品更為輕盈易飲之外,發酵溫度也較低;好些製造商甚至使用拉格酵母。而在主發酵結束後,Bière de Garde也會進行為期至少4週的低溫熟成。而19、20世紀之交流行於北法,色深、富麥芽風味的Bock型啤酒,對當代Bière de Garde的風味走向亦深具影響。

Bière de Garde的酒花呈現本不明顯,但使用美系Citra酒花,又在漩渦分離槽中投入伯爵茶的Ms. Grey,香氣上則有相當豐富的酒花、香料感:以芫荽、些許丁香調性開場,在焦糖蘋果、鳳梨果香後轉入些許伯爵茶、樹皮感,亦稍帶皮革、醋酸氣息。以些許堅果調性作結。

酒液呈稍顯混濁的淺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明亮,口感平順。入口仍以胡椒、丁香與佛手柑等香料調性開場,在些許鳳梨感後呈現出樹皮與土壤感,尾端以焦糖蘋果、藥草感作結。尾韻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自藥草感回溯出些許皮革、鳳梨、丁香調性與紅茶感。

美系Citra酒花與伯爵茶,為原本風味樸實的Bière de Garde增添了柑橘、熱帶水果與香料感,卻不損Bière de Garde的易飲特質。不論你是否聽過、喝過Bière de Garde,Ms. Grey都值得你一探究竟~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