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s Original Pale Ale
4.5% 375ml
IBU: 24
熱量估計: 15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8/2/10

P1090925

1783年喪失北美殖民地之後,英國決定在澳洲建立殖民地。啤酒飲用習慣與釀造技術也因此進入澳洲。相傳在1796年,英人John Boston就已經在雪梨販售以玉米芽和番茄莖葉製成的啤酒;到了1804年,James Squire也在澳洲成功種出啤酒花。

然而在19世紀前半,澳洲的啤酒業發展仍是障礙重重:啤酒製造商缺乏技術與微生物學知識,加上澳洲助長微生物滋生的溫暖氣候,使得當時的澳洲啤酒品質不佳;酒廠倒閉或換人經營也時有所聞。到了19世紀後半,整體品質才由於自由移民的加速移入有所提昇。而1862年開始釀造啤酒販售的Thomas Cooper,正是此時投入啤酒業的自由移民之一。

Thomas Cooper (1826-1897)1893年前後的Cooper & Son 啤酒廠

以全麥釀造(當時的澳洲啤酒製造商常在英式愛爾中添糖,以打造更為清爽而適於澳洲氣候的版本)為號召的他,曾在創業初期成功獲得不少客戶。但酒廠在1860年代末期出現許多品質問題,迫使原本兼營酪農業的Thomas Cooper,必須變賣家產來維持酒廠運作。一直到1870年代末期,品質問題獲得解決之後,酒廠的營業額才終於回升。

1880年代中期,澳洲啤酒製造商開始製造拉格。清爽、富氣泡感而冰涼的特性,讓它很快便在市場上大受歡迎。但Cooper & Sons仍只生產各式愛爾。即便酒廠日後經歷了澳洲19、20世紀之交的經濟蕭條、政府頒佈的新稅法壓迫;192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甚至是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但僅生產愛爾的決定卻始終沒有改變。一直到1968年,Cooper & Sons在愛爾銷量長期不振的情況下,推出Gold Crown Lager,才終於結束了百年來僅生產愛爾的傳統。

Cooper's Original Pale Ale雖是1989年才開始發行的產品,但卻和同廠1862年起發行至今的Sparkling Ale共享不少特徵:它們皆以英式淺色愛爾為基礎,但採瓶內發酵創造較高含氣量,使成品口感更加清爽,以符應澳洲炎熱氣候下的市場需求。Sparkling Ale之名亦由此而來。而1953年由卡爾頓聯合啤酒公司 (Carlton and United Breweries) Ringwood 研究中心自英系酒花培育出的經典澳洲品種─帶有獨特木質辛香調的Pride of Ringwood,也是今日此類型產品的重要特徵。

瓶內發酵充氣作法,讓Cooper's Original Pale Ale開瓶時帶有酵母、甚至米麴氣味,隨後才透出酒花橘子醬、酯類水果糖,以及麥芽帶來的麥芽糖、些許餅乾與土司感。入杯後香氣開展,初為酒花橘皮、青草與些許胡椒氣息,酯類帶來的西洋梨、些許哈密瓜與水果糖感繼之。中段兼有麥芽糖氣息及熟香蕉感,尾端則有樹皮、麵團感與一縷硫磺調性。

酒液呈頗為清澈的金黃色,瓶底沈澱明顯。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一般(持續時間15-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明亮,口感平順。入口先呈現出酒花胡椒、萊姆皮及橙皮風味,酯類提供的哈密瓜、過熟香蕉及水果糖風味繼之。榖物麥芽糖調性穿插其間。尾端帶些許土司、樹皮感。尾韻平順,長度長(持續時間60秒以上)始於哈密瓜果香與胡椒辛香,在些許土司、麥芽糖調性後以藥草苦韻及些許酵母硫磺調收尾。

傳承自英格蘭中部特倫河畔波頓鎮 (Burton upon Trent) 的酵母,除了讓Cooper's Original Pale Ale帶有哈密瓜與熟香蕉果香,也帶來乾爽口感及些許硫磺暗示。風味雖然不算特出,卻體現了澳洲啤酒業的歷史傳承。想認識澳洲啤酒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