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San Diego Care Taker
7% 473ml
IBU: N/A
熱量估計: 26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7/7/18

P1090958

NE-style (New England, Northeast) IPA,雖是2016年才在美國爆紅。但其公認始祖:佛蒙特州The Alchemist的Double IPA "Heady Topper",早在2003年即已發售;The Alchemist釀造總監John Kimmich更表示1990年代中期,他還在Vermont Pub & Brewery服務時,便已有過類似嘗試。

John Kimmich Heady Topper

多年來,Heady Topper雖和加州Russian River Brewing Company的Pliny the Elder,並稱美國Double IPA雙璧,但兩者風格卻大相逕庭:相較於兼有熱帶水果、松樹、酒花大麻般草本氣息,苦韻堅實、口感乾爽的美國西岸詮釋,Heady Topper在香氣與風味上更專注於果汁般的熱帶水果表現,苦韻相對溫和,口感也相對圓潤。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包括:

1. 啤酒花的品種及使用策略:以Citra、Mosaic等強調熱帶水果風味表現的新品為主。酒花使用集中於煮沸後期與冷泡,賦苦酒花用量節制;

2. 所用酵母偏於英式性格,成品因而較具酯類果香,略多於美式愛爾酵母的殘糖也使口感更為甜美圓潤;

3. 酒廠用以調節釀造用水pH值的氯化鈣,增添了水中的氯離子含量。後者亦具使啤酒麥芽風味更顯甜美圓潤的功效。

在2010年前後成立於麻薩諸塞州的兩家酒廠:Tree House Brewing Co.及Trillium Brewing Co.投入釀造此類商品後,他們更大膽使用小麥、燕麥等輔料,讓成品口感更為柔軟,且創新酒花使用方式(如帶壓冷泡啤酒花,或在發酵階段冷泡啤酒花,藉由酵母引出酒花不同風味),而這也使得產品外觀更為混濁,成為今日NE-style IPA的重要特徵。

Tree House Brewing Julius

然而酒花多在煮沸後期及冷泡階段投入一事,也讓NE-style IPA有著風味衰減快速的弱點。Tree House Brewing Co.及Trillium Brewing Co.,便都只在酒廠發售此類產品。此次凱迪亞國際事業有限公司為慶祝台北米凱樂啤酒吧開業週年,特地自聖地牙哥空運Mikkeller San Diego此類產品來台,並以相對親民的售價提供,不能不說是台灣啤酒愛好者之福。

今年7/22日發售的Care Taker,是一款使用美系Simcoe、紐西蘭Nelson Sauvin,以及德系Hallertau Blanc的NE-style IPA。香氣呈現上除柳橙、松針感外,更有豐沛的百香果、奇異果、土芒果與紅心芭樂調性,尾端具些許土司氣息。

酒液呈混濁淺金色,罐底有具澀感的酒花渣。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低,口感柔滑,尾端稍帶果昔感。入口仍以柳橙風味開場,豐沛的百香果、芒果、紅心芭樂風味隨後湧現,佐以些許奇異果調性及胡椒、樹皮暗示,且稍具酯類水果糖甜味。尾端以土司風味為主,並具小麥麥芽與些許燕麥風味聯想。尾韻平滑,長度中等(15-60秒)亦由百香果、奇異果果香,些許松針、胡椒辛香,以及土司、小麥麥芽與燕麥氣息組成。

作為NE-style IPA,Care Taker相當忠實地呈現了果汁風味、低苦度與圓潤口感三大特徵;但加諸在豐沛酒花風味上的酯類果甜感,以及果昔般稍顯黏滑的口感,則稍稍減損了它的易飲性。當然,如果你還未曾親嘗NE-style IPA,已經在多家精釀啤酒專賣店上架的它,仍然是很好的開始~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