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hutes The Abyss 2015 Reserve
12.2% 650ml
IBU: 86
熱量估計: 63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5/12/8

2017-02-19 23.34.22

Deschutes雖自創廠以來,就以產品平衡、易飲著稱;並在釀造總監John Harris離職後的10年間(1992-2001)克服多次人事異動,獲得年成長率30%的佳績。但到了21世紀初年,Deschutes的產品線及品牌形象都已有老化趨勢。酒廠的旗艦商品Black Butte Porter,更被某些人認為是父執輩在喝的啤酒。

Larry Sidor

於是,在2004年Lary Sidor接任釀造總監的同時,他也擔下了開發新產品的重任。創辦人Gary Fish希望這些新產品能更加有趣、強壯,並勇敢挑戰當時Deschutes及啤酒的極限。其成果便是2006年開始,產品均為一年一度限量發行的Reserve系列。這款以「深淵」為名,酒精度11%以上的Imperial Stout,則是當年年底發行的系列第二作。

在首度發行時,Abyss已有添加甘草及糖蜜,並有1/3在波本桶及奧勒岡橡木桶中陳放一年。此後每年使用的副原料、桶型、熟成時間及調和比例均略有不同。2015版的使用了黑糖蜜、甘草,並浸泡香草豆及櫻桃樹皮;50%(21%使用波本桶、21%使用黑皮諾桶、8%使用奧勒岡橡木桶)原酒在多種木桶中陳放,為期一年。

雖使用Millennium、Nugget、Styrian及德國產Northern Brewer酒花,但Abyss在瓶口香氣上並沒有太多酒花感。初以紅酒、黑醋栗調性為主,黑巧克力、黑櫻桃、樹皮及堅果感漸次透出,中段具些許糖蜜與陳年蘭姆酒特徵,尾端則有香草、橡木及甘草氣息。入杯後紅酒香氣仍清晰可辨,但櫻桃木氣息轉趨鮮明。樹皮感後是由煙燻、甘草、可可與麵粉調性結成的中段,尾端則由橡木、糖蜜、陳年蘭姆酒組成,稍具香草暗示。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Chocolate、Black兩種深色麥芽,Black、Roasted兩種焙烤大麥,以及小麥麥芽的它,酒液呈極深棕色,稍偏紅,不透光。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厚,氣泡感低,口感絲滑。入口稍具酒花橘皮、薄荷調性,但很快轉入黑櫻桃、黑醋栗及樹皮、葡萄皮風味,並在焦糖與些許酒精感後進入由煙燻、糖蜜及甘草調性組成的中段,尾端具可可、黑咖啡風味。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因深色榖物及橡木單寧稍顯偏乾。甘草、些許糖蜜、樹皮、黑櫻桃、可可及香草暗示漸次展現。

雖為挑戰極限而生,但Abyss仍然保有Deschutes為人稱道的易飲性及均衡性格:酒液漆黑,但各項添加物及木桶風味均適得其所;熟成時浸泡的香草豆則使整體風味更加圓融。易飲性更是高到讓人喝完還想再來一瓶!2015年版已經進入原廠設定的適飲期。其酒精度雖極具陳放潛力,但如果想保留較為完整的風味桶性格,則以在今年內飲用完畢為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