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rd Pacific Porter
8% 330ml
IBU: 40
熱量估計: 23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6/1/11

2016-11-29 18.02.58 copy

發行歷史可上溯至2008年的Pacific Porter,是一款以底層發酵酵母釀造的Baltic Porter。Baltic Porter既因波羅的海周邊國家以底層發酵酵母仿造英國出口強度Porter而得名,那麼在瀕臨太平洋的日本釀造的這款啤酒,取名為Pacific Porter,似乎也是順理成章之事了。

作為季節限定款的Pacific Porter,在晚春和早秋都有過發行記錄。發行初期酒精度僅6.6%,2010年時上升至7.5%,並在2014年版提昇至現今的8%。相較於2014年版,2016年版除了增加巧克力麥芽、烤大麥,以及地板發麥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外,還進一步使用三次煮出式糖化法,增添麥汁中的梅納反應產物,使麥芽風味更顯豐富多元;啤酒花則在德國產Taurus、紐西蘭產Wakatu之外,使用了誕生於日本的信州早生。

信州早生 信州早生的育種者篠原武雄

信州早生是在1910年,由大日本麥酒的山鼻酒花園,以美國種White Vine與德國種Saaz培育而成。最初被稱為「德國種」,1917年改稱「信州忽布」,1919年才改為現名。信州早生對日本氣候的適應能力良好,至今仍是日本種植面積最廣的啤酒花。風味表現上則以檸檬調為主。

Pacific Porter的瓶口香氣初具橘皮感,但很快轉入咖啡調性,並在栗子、堅果、土司邊氣息後,透出些許甘草與黑巧克力感。入杯後咖啡香氣更為清晰,但也展現出些許薄荷、樹皮調性。其餘香氣調性大抵一致,咖啡、可可、甘草調性且隨升溫更為清晰。

在上述麥芽與榖物外,還使用琥珀、焦糖麥芽,以及地板發麥Pils麥芽的它,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深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低,口感滑順。入口初具橘皮與些許白胡椒辛香,繼而轉入橘子醬、薄荷及藥草調性。中段由甘草與些許焦糖感組成,尾端則具咖啡、可可粉與土司邊風味。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自焦糖、甘草調性轉入可可、咖啡風味,最後以些許藥草感乾淨收尾。

雖然有著複雜的麥芽組成,並進一步使用三次煮出式糖化法增添麥芽性格複雜度,但以底層發酵酵母釀造的Pacific Porter,卻依然擁有純淨、滑順、微甜的麥芽表現。是一款表現十分出色的Baltic Porter。由於近年這款啤酒似乎每兩年才發行一次,因此有機會看到這款啤酒的朋友們,還是儘早收下吧~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ird Pacific Port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