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hutes Black Butte Porter
5.2% 355ml
IBU: 30
熱量估計: 14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15/12/31

P1090348

在創辦Deschutes Brewery之前,生於加州柏克萊,擁有猶他大學經濟學學位的Gary Fish,便已有多年餐飲業經驗。由於其父為葡萄果農,曾經歷美國葡萄酒復興歷程。因此在80年代初期,微型啤酒廠如雨後春筍新立時,Gary Fish便看好啤酒將是下一波發展題材。因此出售在猶他州合作事業的股份,回到故鄉北加開設自己的自釀酒館。卻遲遲未能找到合適地點。

Gary Fish 本德,明尼蘇達大道

此時,Gary Fish生於奧勒岡州的雙親,才結束一場舉辦於科瓦利斯(Corvallis)的大學同學會,並在會後順道拜訪本德(Bend)。二老返家後仍盛讚本德的美好,Gary Fish便在1987年兩度造訪本德。

當時本德雖因林業衰微陷入蕭條,但仍有秀麗景致。而且當地還沒有啤酒廠,對當時只打算開家自釀酒館,偶而賣些啤酒給附近度假村的Gary Fish而言,也算是個機會。於是Gary Fish夫婦在同年10月底火速移居本德,以酒廠旁Deschutes河為名的Deschutes Brewery則在隔年6月開業。

位於本德的Deschutes Brewery & Public House

由於Gary Fish先前並沒有釀酒經驗,因此他邀請曼徹斯特出身,時居加拿大的Frank Appleton前來規劃釀酒設備與設計酒譜。並由曾在Hillsdale自釀酒館服務的John Harris負責釀酒。

Frank Appleton近照 John Harris近照

Frank Appleton為Deschutes設計了Golden Ale、Bitter與Porter三款啤酒,且為銷至三個鄰近度假勝地Sunriver、Mount Bachelor及Black Butte,而分別命名為Cascade Golden Ale、Bachelor Bitter與Black Butte Porter。但John Harris始終覺得Black Butte Porter單薄了些,風味又比較像Brown Ale。因此將巧克力麥芽及焦糖麥芽的使用量稍微調升。

背景右方即為Black Butte山 Jim Kennedy

在波特蘭經銷商Admiralty Beverage的老闆Jim Kennedy慧眼識英雄下,Black Butte Porter成為酒廠對外行銷的主力商品,並意外地大獲女性顧客好評,從而奠定了Deschutes Brewery的知名度。在酒廠已成美國第7大精釀啤酒廠的今天,Black Butte Porter仍是酒廠旗艦商品,也是美國銷售最佳的Porter。

或許因為Frank Appleton受的是英國訓練,Deschutes雖是美國啤酒廠,使用的卻是英式酵母。使得Black Butte Porter雖以Cascade、Bravo兩款美系酒花搭配Tettnang,卻仍獨具風情。瓶口香氣在堅果、麵粉及些許鮮奶油感後,透出水果糖調性,中段則以焙烤麥芽與些許焦糖調為主,尾端帶牛奶巧克力感。入杯後橘皮香氣浮現,並在焦糖、水果糖調性外稍帶黑醋栗暗示,尾端則在巧克力、咖啡、焙烤麥芽感外,稍帶肉荳蔻甜香。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Carapils、Chocolate、Crystal三種不同烘焙程度的特殊麥芽及小麥麥芽的它,酒液呈相當清澈的棕色,瓶底稍帶沈澱。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稍偏輕,氣泡感溫和。入口先帶出酒花橘皮、白胡椒調性及些許樹皮感,並在黑醋栗暗示後透出水果糖、焦糖及巧克力風味,尾端則由咖啡、些許堅果與煙燻調性構成。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以水果糖、咖啡及堅果調性為主,稍帶煙燻暗示。

雖同屬美式Porter類型代表,但Deschutes Black Butte Porter既不像Sierra Nevada Porter那樣輕盈明亮,也不像Founder Porter那樣厚重深沈。而是以英式酵母果酯感與麥芽焦糖調為風味重心,前後再安上酒花與深色麥芽風味。酒體稍偏輕盈但口感滑順,易飲性高,確有旗艦商品架勢~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schutes Black Butt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