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östritzer Schwarzbier
4.8% 500ml
IBU: 26
熱量估計: 20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6/11/25

P1080945

位於德國圖林根邦巴德克斯特里茨(Bad Köstritz)的Köstritzer Schwarzbierbrauerei(克斯特里茨的黑啤酒啤酒廠),歷史可上溯至1543年。其產品據說頗受1558年成立的耶拿大學師生歡迎。

15431558

1696年,Reuss伯爵入主酒廠,酒廠因而更名為Ritterschaftlichen Gutsbrauerei(騎士莊園啤酒廠)。到了1806年,由於Reuss家獲法蘭茲二世封為親王,酒廠也因此改稱Fürstliche Brauerei zu Köstritz(克斯特里茨的親王啤酒廠)

1806

當時啤酒廠已有年產60多萬公升的規模,並銷往柏林、德勒斯登、馬德堡與法蘭克福等大城。而定居圖林根邦威瑪的文豪歌德,據說也是Köstritzer的愛好者。學者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在1823年11月7日給妻子的信中,就曾提及歌德只靠啤酒及麵包度日。而他最常點用的啤酒之一,就是Köstritzer黑啤酒。

1875年,當時的業主Rudolf Zersch,在今日廠址興建新廠。在最新設備的加持下,酒廠產量快速成長。到了1896年,酒廠年產量已達250萬公升,而Köstritzer Schwarzbier就佔了120萬公升。當時Schwarzbier和Stout一樣,普遍被認為具有滋補作用。在酒廠1893年的一則廣告中,便曾稱醫學權威推薦貧血、肺疾患者、生產完、哺乳中的女性及各種康復中的患者飲用Schwarzbier呢~

18751991

1948年,蘇聯佔領下的酒廠被強制公有化。但即使置身於鐵幕之內,酒廠仍然向東歐各國出口產品。不過和鐵幕之內的各家酒廠一樣,VEB Köstritzer也面臨設備逐漸老舊的問題。因此在1979至1990年間逐步進行翻新。到了1991年4月Bitburger集團收購酒廠後,更花了2年時間將酒廠大幅現代化,並於1993年將酒廠更名為現名。

值得注意的是,Schwarzbier現在雖是酒廠的旗艦商品,但1991年時僅佔酒廠總產量的7%。後來才又恢復到50%以上,並成為德國境內Schwarzbier的第一品牌(市佔率超過30%)

Köstritzer Schwarzbier的瓶口氣息初帶麵粉與些許餅乾感,繼而透出些許蘆筍、橘皮調性,中後段則以麥芽糖、些許黑糖及堅果調性為主。入杯後整體調性大抵一致,但麥芽糖、堅果與黑糖氣息前移,酒花調性較為隱約。

酒液呈清澈深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入口先帶出Noble Hops的些許橘皮調性,以及白胡椒、薄荷辛香與蘆筍感。中段以焦糖、黑糖風味為主,尾端則具堅果與些許餅乾感。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在薄荷、堅果感外帶些許黑糖調性與酒花藥草氣息。

作為德國Schwarzbier第一品牌,Köstritzer Schwarzbier明確表現出Schwarzbier相較於Dunkel酒色更深、更具黑糖、堅果調性,但酒體卻較輕,尾韻甚至帶有收斂感的特徵。在台售價也十分友善。如果你還有著深色啤酒必定重酒體、高酒精度的印象,Köstritzer Schwarzbier絕對會讓你改觀~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östritzer Schwarzbi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