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Cali-België/Belgique IPA
6.9% 355ml
IBU: 77
熱量估計: 19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3/17

P1080975

Stone這款比利時IPA的故事,得從2008年開始說起。

2008年初,Steve Wagner和Mitch Steele走訪了一趟比利時,並且帶回一瓶Duvel Tripel Hop(當時使用Amarillo)。品嘗這款啤酒的愉快經驗,使他們起了自己打造一款類似啤酒的念頭。

0_duvelmoortgat_duvelHoublon_Chouffe_Braserie_D_Achouffe_900Urthel-Hop-It1

在繼續嘗試了Houblon Chouffe、Urthel Hop-It等比利時IPA之後,他們便完成了酒精度8.6%,以Simcoe、Amarillo及Ahtanum酒花打造出65 IBU的Belgian Strong Ale "08.08.08 Vertical Epic Ale",並於當年8月8日發行。這款啤酒相當受歡迎,因此原屬一次性發行的它,也在去年9月為了慶祝Stone成立20週年,而再度限量發行。

stoneencore  

Stone原本都是使用Pale Ale的麥汁培養酵母,待數量足夠後再投入主發酵槽。但由於使用淺色麥芽、燕麥片及淺色、金色轉化糖漿的08.08.08 Vertical Epic Ale酒色甚淺,Steve Wagner和Mitch Steele擔心Pale Ale的麥汁會讓酒色變深太多,因此他們改採IPA的麥汁來培養酵母。

在培養完酵母之後,他們嘗了剩下的麥汁。比利時酵母為IPA增添的果酯風味立刻吸引了他們。但要將這作為全年發行產品,似乎又還欠了那麼臨門一角。一直到Mitch Steele在其中冷泡Chinook,而非Stone IPA當時使用的Centennial之後,他們才終於找到解答。並搶在2008年8月1日首度發行這款啤酒。由於比利時分為法蘭德斯語區及法語區,因此酒標也分為Cali-België與Cali-Belgique兩種版本。

2014_CaliBelgique_22oz_whole-label-01

目前使用Magnum、Perle及Centennial酒花的它,瓶口香氣初帶清晰丁香感與些許芫荽子調性,繼而透出柑桔、葡萄柚、些許百香果、鳳梨與樹皮感,尾端稍帶泡泡糖暗示。入杯後整體香氣調性大抵一致,但增添了些許白胡椒、松針氣息。升溫後丁香、胡椒與泡泡糖調性又稍再明顯些。

酒液呈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明亮。入口仍先帶出葡萄柚調性,繼之以奇異果、些許百香果、荔枝殼及松針感,中段具些許柑橘、丁香及胡椒感,尾端則以土司調性及泡泡糖暗示作結。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松針、藥草調性清晰,佐以些許胡椒感。

比利時IPA一般擁有較為鮮明的果酯印象,但Stone這款Cali-België/Belgique IPA,香蕉、泡泡糖般的果酯調性卻沒有那麼清晰,而是在原已富於木質辛香的Stone IPA上,再增添丁香、胡椒等辛香料氣息,使得它在口感上幾乎顯得比Stone IPA更乾爽辛辣。相當值得喜歡西岸風格IPA或Saison的朋友一試~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one Cali België Belgiqu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