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u桑玉荷包啤酒
5% 330ml
IBU: N/A
熱量估計: 141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6°C
Exp.: 2016/11/2

P1080211

北台灣麥酒創辦人溫立國先生,本是南強工商汽修科畢業。踏入社會後,他順理成章從事汽車改修工作,和朋友合資開過保養廠,也曾經當過送貨員。

C1427167737239 342854445_m

2002年台灣加入WTO,廢止了長達半世紀的煙酒專賣制度。本就喜歡啤酒的溫先生,也在此時起了自己釀酒的念頭。在四處訪查之下,溫先生參與了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段國仁教授開設的個人釀酒課程,並在家中實驗了一年左右。直到某天酒友喝了溫先生的自釀啤酒,直稱花錢買也願意,溫先生才終於踏上設廠一途。在與陳姓友人一同合資400萬元之後,北台灣麥酒終於在2003年成立。

然而,屬於一人經營微型酒廠的北台灣麥酒,在設備與其他周邊至今仍不易取得的台灣,設立過程著實遭遇了不少問題。溫先生發揮了自己的汽修專長,自行設計訂製酒槽等酒廠設備,好不容易讓工廠得以運轉。但在當時精釀啤酒仍不成氣候的台灣,市場對本土精釀啤酒產品的接受度並不高。酒廠的前幾款比利時風格產品,並沒有獲得太多市場迴響。

20080819195723132 20080819195723822

2006年,所餘資金已只夠酒廠運作三個月,而溫先生費時兩年實驗的水果啤酒,也終於到達成熟階段。結果這款啤酒上市之後大受女性客戶歡迎,連帶帶動酒廠其他產品詢問度。酒廠至此可說起死回生。而那款神奇的水果啤酒,正是荔枝啤酒。

阿傑 20151028125203

荔枝啤酒除了為酒廠打開一片生機,也引出了北台灣麥酒後續的哈密瓜、鳳梨、柳丁等水果啤酒系列。目前北台灣麥酒的產品已經外銷到新加坡、港澳與日本,稱得上是台灣本土精釀啤酒的代表性酒廠。近年更因現任釀酒師段淵傑的努力,與多組知名獨立音樂團體發行聯名啤酒,而掀起不少話題呢!

2013年,高雄大樹區的玉荷包荔枝產量較往年增加一倍。為了避免豐收造成銷售停滯,高雄市農業局早早進場收購,並為消化收購的玉荷包荔枝,而積極促成玉荷包啤酒節:其中玉荷包啤酒所用的荔枝濃縮汁,是由佳美食品負責生產,而玉荷包啤酒的釀製,則交由北台灣麥酒負責。

litchibeer_picchk_jschl

在當年發行的玉荷包啤酒大受好評之後,高雄當地以有機種植「牛奶玉荷包」聞名的芳境農場,也向北台灣麥酒洽談合作釀製玉荷包啤酒。然而由於北台灣麥酒的產能有限,在洽談了兩年之後,打著芳境農場品牌「Takau桑」的玉荷包啤酒,才終於在2015年11月初上市。

使用比利時修道院酵母,美國Chinook啤酒花,並在發酵過程中投入玉荷包果汁的這款啤酒,開瓶時在玉荷包荔枝氣息外,仍有酵母發酵副產品帶來的丁香感與些許香蕉酯香,尾端稍帶堅果、健素糖感與些許青草酸暗示。

入杯後有較明顯的檸檬皮、薄荷辛香,佐以丁香及松針、青草暗示,尾端則有玉荷包與些許水果糖感,且隨時間經過愈發清晰。混入沈澱後帶出較多丁香感與堅果暗示。

在淺色大麥、小麥麥芽之外,還搭配使用了焦糖麥芽的它,酒液較混濁而呈略偏紅的銅色,瓶底有明顯沈澱。含氣量中等,酒帽厚度較薄,持續力不佳(持續時間15秒以內)

酒體中等偏輕、氣泡感溫和。入口仍先透出白胡椒、薄荷與些微松針暗示,繼之以玉荷包荔枝風味與蔗糖感,中段稍具丁香暗示,尾端則稍具白土司感。混入沈澱後帶有較多荔枝酸甜風味。尾韻平順,初以荔枝感為主,其後帶出丁香、蔗糖感與些許堅果、白土司暗示。

隨一般版荔枝啤酒,將酒精度調升至5%的這款新版玉荷包啤酒,雖然沒有兩年前高雄玉荷包啤酒節款那樣壓倒性的荔枝風味,但仍然相當甜美,且荔枝風味與酵母、麥芽性格的平衡更佳。真要挑剔些什麼,大概就是受果汁影響的酒帽持續力,以及混濁不出彩的酒液外觀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