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tic Chocolate Hazelnut Porter
7% 650ml
IBU: 33
熱量估計: 364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4/11/10

P1070693

Heretic Brewing Co.的創辦人Jamil Zainasheff,本是享有盛名的自釀人士。1999年,原為軟體工程師的他,因鄰居Steve的自釀啤酒使他驚艷,加上太座Liz購入自釀組合的推波助瀾,本就喜歡烹飪的他,就這麼踏上了自釀之路。

戲稱自己有強迫症的他,很快迷上自釀,有時一週釀到5、6批,只在夏天停工。在投身自釀一年之後,他更取得了BJCP的評審資格。身為自釀者的他得獎無數:除了2002年後總在全國自釀者大賽決賽獲得獎牌之外,更兩次榮獲全國自釀者大賽中獲獎最多者受贈的Ninkasi Award,以及Sierra Nevada頒發的年度加州自釀者獎項。

opening_bottle

但他從不吝與其他自釀者分享心得,除了在《Zymurgy》和《Brew Your Own》兩本雜誌擔任專欄作家外,也在網路電台Brewing Network主持"The Jamil Show"和"Brew Strong"兩個節目。2007年,他與Brew Strong的共同主持人,《How to Brew》的作者John Palmer,共同出版了《Brewing Classic Styles: 80 Winning Recipes Anyone Can Brew》並參與BJCP style guidelines 2008年版修訂。

083 9780937381922 9780937381960

2010年,他則和White Labs的總裁Chris White共同出版了《Yeast: The Practical Guide to Beer Fermentation》並在同一年因友人JJ Phair的新設酒廠有多餘產能可供利用,而踏上職業釀酒師之路。他因精釀啤酒愛好者仍是少數,而將酒廠命名為Heretic (異教徒)。

這款Chocolate Hazelnut Porter,是Jamil最早進入正式比賽的酒譜,並在當次比賽獲得第三名。他根據評審的評語再做修正,終於在隔年獲得了第一名。但這樣具有紀念價值的酒譜,卻一直要到2014年,才終於由Heretic Brewing Co.以商業規模發行。

根據《Brewing Classic Styles: 80 Winning Recipes Anyone Can Brew》一書提供的原版酒譜,Chocolate Hazelnut Porter在煮沸時添加了榛果萃取物,並在起鍋前加入可可粉。原使用Kent Goldings和Willamette酒花的它,開瓶時仍以巧克力、焙烤麥芽、奶油、肉桂氣息為主,佐以少許榛果及蘋果、青草調性,尾端稍帶柑橘感。入杯後整體調性大抵一致,惟榛果感明顯許多,並在尾端進一步帶出藥草氣息。

在淺色麥芽之外,還使用Munich、兩種色度的Crystal(40L&80L)、Chocolate和Black麥芽的它,酒液呈現深棕色。含氣量中等稍偏高,酒帽豐滿,質地稍粗、塌陷快,但整體持續力仍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有較為明顯的氣泡感。入口先帶出蘋果、青草、胡椒、柑橘與些許藥草感,繼之以焦糖、牛奶巧克力及榛果調性,尾端則有可可粉與焙烤麥芽風味。尾韻平順偏乾,帶有榛果與可可粉氣息。

整體觀之,原廠雖然稱它為「杯裡的甜點」,但未加甜的可可粉與榛果萃取物並沒有帶出太多甜味。整體仍呈現較為乾爽具苦韻的美式Porter風格。宜視狀況先行除去較多二氧化碳,並以較高溫度飲用。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