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øgne Ø/Mikkeller/BrewDog Horizon Tokyo Black
16% 250ml
IBU: 100
熱量估計: 36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4-16°C
B.B.: 2027/11/29

P1060776  

BTH-alle-3-øl-700x749  
P1100747

2010年11月,Nøgne Ø和Mikkeller的釀造團隊一同拜訪Brewdog,設計出融合三家Imperial Stout:Dark Horizon、Black與Tokyo*的新Imperial Stout產品 "Black Tokyo* Horizon",並於隔年8月由Brewdog首度發行。

根據三廠的協議,這款啤酒將由三廠輪流釀造發行,但由於Nøgne Ø的發行表滿檔,一直到首釀兩年後的2012年,Nøgne Ø才釀造了自己的版本。Brewdog於2013年以稍低的酒精度與IBU值再度發行(15.2%, 75IBU);2014年發行的Mikkeller版,則仍維持16%的酒精度。

然而,雖然酒譜同出一脈,三廠產品卻很可能是對同一酒譜的各自表述:相較於以Extra Pale麥芽為基底,搭配Carafa Special Type 1, Smoked, Crystal 150麥芽與燕麥片的Brewdog版,Nøgne Ø版似乎擁有更多的麥芽層次。除了基底的Maris Otter淺色麥芽,以及燕麥片之外,還使用了Chocolate、Peated、Amber、Black、brown等五種麥芽,並搭配烤大麥與demerara粗糖。啤酒花的使用則相對單純,相較於Brewdog版的Columbus、First Gold、Motueka、Hersbruck四種,Nøgne Ø僅有Aurora一種。

於是開瓶時香氣以各式深色麥芽為主:包括黑棗、咖啡、堅果、太妃、甘草、菸草,另帶少許燻肉感與紅酒氣息。入杯後才開展出啤酒花的蘋果、荔枝氣息與少許松針、杉木感。後段仍有紅酒、菸草、堅果與燻肉感。升溫後後段氣息更為突出。酒液仍成極深的棕色,含氣量極低,酒帽薄而不持久。酒體中等偏厚,稍具單寧包覆感。入口以荔枝、蘋果、葡萄柚等酒花果香在前,佐以些許松針、杉木氣息,繼之以黑巧克力、咖啡風味,尾段重回菸草、甘草風味。尾韻轉乾,在黑巧克力、咖啡、菸草氣息外,仍透出些許松針氣息與苦韻。

如果針對Horizon Tokyo Black的風味做細部分析,那麼代表Black的,是酒花風味與單寧包覆感;代表Tokyo*的,是味覺前段的甜美花果香調;Dark Horizon的特性,則表現在中後段的紮實深色麥芽氣息與平順尾韻。只是,在三廠配方並非完全相同的情況下,風味勢必也將有所差異。真希望能同時比較三廠各自發行的版本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