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atara Conehead Green-Hopped IPA (2014)
5.8% 500ml
IBU: 40
熱量估計: 217.5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15/1/22

P1060493  

雖然啤酒花中所含的精油成分具有防腐作用,但新鮮啤酒花中高達80%的水份含量,仍使其極易氧化、變質。因此啤酒花在採收之後,一般會經過乾燥程序,將含水量降到9%左右,再以全花或酒花錠的形態發行。

然而,在冷泡酒花手法盛行的美國精釀啤酒業界,人們不禁開始設想:如果煮沸過程會使啤酒花損失某些纖細、易揮發的香氣精油,那麼啤酒花在乾燥過程中,這些精油會不會已經部分流失了呢?於是地近美國西岸啤酒花產區的部份酒廠,便開始嘗試以未經乾燥的新鮮啤酒花製酒。

當然,由於新鮮啤酒花無法久存,這些"Wet hopped"、"fresh hopped"、"Green Hopped"或"Harvest"啤酒,也只能在啤酒花的收穫季節釀造。啤酒花採收後,還必須以冷藏狀態在最短時間送進酒廠;加上水份含量高的新鮮啤酒花,使用量需達乾燥酒花的四倍以上,這些都使得以新鮮啤酒花釀酒麻煩而不經濟......只能說,開精釀啤酒廠的人,都是一群啤酒笨蛋吧?

以紐西蘭當地一種古代蜥蜴命名的Tuatara Brewery,雖然2010年才出現,但前身可追溯至2000年,由電子工程師,自釀經歷近20年的Carl Vasta,開設於自家後院的nanobrewery "Vasta Brewing"。亦曾於2008、09連續兩年榮獲紐西蘭釀造同業公會(Brewers Guild of New Zealand)評為年度最佳酒廠。

在釀酒有口碑之外,Tuatara在包裝設計上也頗具巧思:除了要戴紅藍眼鏡看酒標的Imperial IPA "Double Trouble"、黑光照射下透出斑斕色彩的的"Black Light Stout"之外,為了更強化酒廠的品牌形象,他們2013年還在新的酒瓶頸上,加上了Tuatara蜥蜴的皮紋。在精釀啤酒的世界中更顯得獨樹一幟。

作為產自紐西蘭的Green Hopped IPA,Conehead選擇在麥汁煮沸後,以熱沖(hopback)的方式讓麥汁通過新鮮的Nelson Sauvin啤酒花。加上煮沸階段就投入的Citra和Amarillo,讓這款啤酒飽含熱帶水果氣息。開瓶時便傳出松針、荔枝、白葡萄、萊姆、百香果、葡萄柚等清新果香,佐以少許餅乾感。入杯後香氣調性大抵相同,但多了些許酯類的水果糖氣息。升溫後芭樂氣息更為明顯。

酒液呈銅色,含氣量中等,酒帽塌陷稍快,持續時間中等,酒體亦屬中等。入口先帶出胡椒、松針辛香,繼之以百香果、少許芭樂、葡萄柚等熱帶水果風味。中段間有酯類果甜,以及啤酒花的藥草似苦韻,尾段收結在土司、餅乾感之上。尾韻乾爽,仍帶松針、藥草苦韻。

由於使用了新鮮啤酒花之故,Conehead的啤酒花香氣、風味均較為清新,略帶辛辣感。收斂卻持久的苦韻,也使得它的口感顯得清爽無負擔。500ml一下就喝完了呢~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uatara Conehead Green-hopped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