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illon Gueuze 100% Lambic
5% 375ml
IBU: 25
熱量估計: 14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30/12

P1060406  
717327b63fdbce52df913a5427399f02_1390557639_l

1900年,Paul Cantillon和妻子Marie Troch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首都區的Anderlecht設立了Brasserie Cantillon。Cantillon家族早在18世紀初年,便在Lembeek地區從事釀酒工作;而Marie所屬的Troch家族,也有不相上下的釀酒歷史。儘管如此,Brasserie Cantillon在成立之初並不自行釀酒,而僅向其他Lambic酒廠購買原酒調和後發行。一直到1937年,第二代的Marcel和Robert兩兄弟接管酒廠之後,才建立了自己的酒廠。可惜兩兄弟隔年即被徵招入伍,而酒廠也因戰爭而陷入了漫長的黑暗期。

二戰期間,酒廠固然因缺乏榖物、設備遭沒收而無法運作。但戰爭結束後,百廢待興的市況,也使生產、消費陷於疲軟。1947年的熱浪,更使許多Lambic酒廠因熟成中的酒瓶爆裂,喪失大量存酒。所幸Cantillon仍未被擊倒。但自1960年代起,傳統風味的Gueuze逐漸失去市場支持,消費者多轉向加甜的Gueuze,或國際化的Pilsner。60年代晚期,Cantillon家族更一度萌生結束酒廠的念頭。所幸Marcel的女婿Jean-Pierre Van Roy在此時進入酒廠,並於1971年開始全權掌理酒廠工作。

1420170538608 rsz_img_0589-640x426_c

在掌理酒廠之初,Jean-Pierre Van Roy曾嘗試發行加甜的Gueuze產品,但仍無助於酒廠業績。他索性自1975年起縮減,並於1979年完全廢止加甜產品線。Marcel一度擔心這將危及酒廠生存,但酒廠業績反而逐漸提高。雖然Cantillon的酒廠設備自創廠以來幾乎未做更新,但在Jean-Pierre Van Roy致力於品管工作之下,Cantillon今日已成為正統Lambic酒廠中的旗艦品牌,而自1978年起在酒廠開設的Brussels Gueuze Museum,每年更自世界各地吸引無數啤酒愛好者前來參觀。Jean-Pierre Van Roy之子Jean雖也自1989年起進入酒廠工作。但Jean-Pierre Van Roy仍是酒廠主事者。

Cantillon_Brewery 127cantillon

Cantillon Gueuze 100% Lambic,是酒廠的主力商品。產量幾達酒廠總產量之半。由65%的有機大麥和35%有機小麥組成的榖物基底,在費工的Turbid mash之後,析出帶有糊精與蛋白,可供酒香酵母利用的麥汁。麥汁在與陳年啤酒花同煮後,倒入開放式冷卻槽中靜置一夜,待麥汁自然感染空氣中的酵母及諸多菌種後,即移入發酵槽中進行主發酵,再於木桶中熟成。而這款Gueuze,則是使用熟成1-3年的原酒調和而成。

由於完全採用天然發酵,每批、每桶的風味不盡相同,因此每批大約只有50%-60%的原酒能用於調和,使產量本就不大的Cantillon(每年17萬公升),能出售的產品更加稀少。而裝瓶、封塞、加蓋之後,Gueuze還得在廠內進行一年的瓶內發酵才能出廠。因此在台灣要能喝到這款啤酒,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

開瓶時在明顯的萊姆酸感之外,另稍帶有白葡萄、蘋果、草莓與水果糖氣息。之後才有醋酸、乳酸、皮革、濕木頭等典型Lambic氣息。入杯後香氣大抵一致,但另帶有白酒似的礦石感,並在香氣尾端帶出陳年啤酒花的少許起司氣息。酒液成淺銅色,含氣量極低,酒帽形成甚為緩慢,但相當持久。酒體中等偏輕,入口仍以明顯的萊姆、白葡萄及礦石似澀感為主,中段帶出少許薄荷清涼感,尾段則收結於少許醋酸、乳酸感之上。尾韻乾淨,在醋酸、萊姆皮澀感之外,亦微帶髮酵乳與起司氣息。

Cantillon由於產量不多,在台灣的供應並不穩定,加上這回又是具有紀念性質的比利時國旗標。實在是看到就值得收一瓶。風味上也是果香多於使Lambic惡名昭彰的皮革、濕木頭感,能接受乾白酒的朋友,應該也能接受它才是~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tillon Gueuze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