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 Dolle Oerbier
9% 330ml
IBU: 16
熱量估計: 26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2°C
B.B.: 2015/7/31

P1050650  

位於比利時西法蘭德斯省Esen村的De Dolle Brouwers,係於1835年由內科醫生Louis Nevejean創辦。但1882年Louis Nevejean去世之後,酒廠便轉賣給Aloïs Costenoble。而目前在Palm集團旗下的修院酒(Abbey Ale) Steenbrugge,1970年代便曾由Costenoble家族負責生產。

只是,到了1979年7月底,家族第三代經營者Louis由於身體狀況不佳,不得不終止酒廠運作。所幸隔年Herteleer家族的Kris和Jo這對兄弟,與好友Romeo Bostoen一同買下酒廠,並以共同參與的自行車俱樂部之名(De Dolle Dravers, The Mad Trotters),將酒廠命名為De Dolle Brouwers(The Mad Brewers)。本就有自釀啤酒基礎的他們,很快地在當年11月,完成了酒廠的第一批產品:Oerbier。

Oerbier,乃」Original beer」之意,是Herteleer兄弟在自釀時代完成的自有配方之一。為了呼應這層含意,由Kris親自設計的宣傳海報,便引用了在西班牙Altamira發現的紀元前三萬年洞穴壁畫;而酒標上一手拿著攪拌叉,一手拿著酒杯的Oerbier man,則是酵母的化身。

De Dolle原先使用來自Rodenbach的混合酵母菌落,並因開放式麥汁冷卻槽,使麥汁染上野生酵母而帶酸味。但1998年Palm集團收購Rodenbach,隔年11月底即向De Dolle宣佈不再提供酵母。致使De Dolle不得不開始自行培育酵母,並在2005年後引入乳酸菌發酵,以求回覆以往的偏酸尾韻。而Oerbier的酒精度,也因此由發售當時的7%左右,一躍而為9%以上水準。

使用六種以上麥芽、冰糖與比利時Poperinge產Goldings啤酒花釀製的它,開瓶時在醋酸、乳酸感外,還帶有青草、蘋果、蜜桃與覆盆子果香。入杯後果香前移,在青草、蘋果、蜜棗氣息外,還帶出少許丁香、甘草感。升溫後丁香、甘草與藥草氣息更盛。酒液深紅,含氣量中等偏高,開瓶後氣泡便快速湧出,酒帽豐滿持久。酒體中等,但明顯氣泡感使口感較為清爽。入口仍以覆盆子、黑棗、乳酸等偏酸果感在前,繼之以焦糖、堅果、甘草風味與丁香氣息。尾韻相對乾爽,仍帶丁香氣息與乳酸感。

由於Oerbier採瓶內發酵作法,未經過濾、滅菌。於是釀造過程中投入的乳酸菌,與可能落入的野生菌種,皆被保留下來,使得Oerbier的酸味隨時間經過更為明顯,很適合陳放觀察風味變遷。加以酒廠產量不大,在台總是很快銷售一空。因此有機會看到這款Oerbier的話,還是先買下來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 Dolle Oerbi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