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ra Nevada Torpedo Extra IPA
7.2% 355ml
IBU: 65
熱量估計: 23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裝瓶日期: 2016/3/1

P1090209

2009年1月15日,已經以桶裝形式實驗性發行多年的Torpedo Extra IPA,終於加入Sierra Nevada的全年發行產品線。這是Sierra Nevada自創廠以來,全年發行產品線的首次異動;也是Sierra Nevada第一款全年發行的IPA。

cele-bottle-pintDSCN0460

Torpedo Extra IPA,得名於其使用的創新冷泡酒花機制:Hop Torpedo。Sierra Nevada自1981年的聖誕啤酒"Celebration Ale"起,開始使用酒花冷泡技術。傳統的啤酒花冷泡方式,不過是將裝滿啤酒花的尼龍網袋投入熟成槽中。但商業釀造的啤酒花使用量大(一袋可達400-600磅重),即便網袋已在熟成槽中待上數週,袋內中心的啤酒花仍有可能無法接觸啤酒,造成浪費;另外,清理熟成槽中的殘餘啤酒花,也是一件麻煩的工作。Hop Torpedo正是為解決這兩大問題而生。

torpedo HopTorpedo2

Hop Torpedo的構造說穿了也很簡單,就是一個裝滿啤酒花的不鏽鋼密閉容器,頂部與發酵槽頂部連接,底部與發酵槽底部連接。當發酵槽中的二氧化碳壓力升高時,啤酒會被擠入發酵槽頂部的管線,並順勢流入Hop Torpedo中,最後回到發酵槽底部。如是循環運作。於是在二氧化碳壓力之下,酒液得以滲透所有啤酒花;全程密閉運作,保證啤酒花香氣不流失;而將啤酒花集中另置一槽,也使得清潔工作簡單許多。不過在多年實驗之後,廠方決定在Celebration Ale上維持傳統酒花冷泡方式,而將Hop Torpedo用於其他產品。於是,Torpedo Extra IPA就這麼誕生了。

以Magnum、Crystal、Citra三種啤酒花賦香並冷泡的它,瓶口香氣在Citra典型的葡萄柚、百香果、鳳梨與芒果調性之外,還帶有些許香瓜感,尾端則具餅乾氣息。入杯後更具柚子、萊姆般的柑桔辛香調,以及荔枝殼、土芒果感,餅乾調性相對收斂。

和Pale Ale一樣使用淺色及焦糖麥芽的它,酒液呈稍顯混濁的琥珀色。含氣量中等,酒帽豐滿,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中等,氣泡感溫和。入口先帶出明顯松針辛香,隨後才是鳳梨、柑桔及蘋果風味。中段仍具柚子及胡椒感,佐以些許水果糖酯甜。尾端初具些許焦糖感、繼而轉出餅乾風味及藥草苦韻。尾韻平順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以餅乾、些許焦糖調性為主,佐以胡椒、鳳梨氣息與稍帶收斂感的藥草苦韻。

雖然使用了創新的酒花冷泡技術,加上當代十分受歡迎的Citra啤酒花。但Torpedo Extra IPA在風味輪廓上仍維持著Sierra Nevada的經典平衡。味覺中段的焦糖、蘋果感適度緩和了這款啤酒其實十分突出的酒花辛香調;十分乾爽的尾韻除了賦予它高易飲性之外,也適於在各種烤肉之後一新味蕾~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