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keller X-Mas porter Via Til Fra 2013
8% 750ML
熱量估計: 600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B.B.: 2018/8/27

2014-03-06 21.06.09  

這款專為聖誕節釀造,添加香料的Porter,發行歷史可回溯至2007年。當時名為Til Fra(Til From)的它,酒標設計成禮物標籤的形式,正適合懶人聖誕送禮使用。到了2009年,酒標上的Mikkeller字樣前,多了個"Via",於是酒款也順勢改稱"Til Via Fra"。

但接下來的數年間,酒款稱呼卻變成了這幾個單字的排列組合:2010年是Fra Via Til、2011年是Tia Fra Via、2012年是Fra Til Via,去年則是Via Til Fra......這樣算來,到了2015年的聖誕節,酒款的稱呼就會重複了呢!

除了酒款的名稱一直在輪動之外,這款聖誕節Porter的配方也是每年略有不同,但大致不脫麥芽、烤大麥、黑糖、啤酒花,以及香料。

麥芽通常包括淺色、煙燻、cara-crytal、棕色與巧克力等五種,啤酒花以美國產為主,香料則一般包括八角、丁香與芫荽子。不過,由於Mikkeller在2011年款之後,就不再公佈所用麥芽、啤酒花與香料類型的細節,因此無法得知2013年款的原料細節。以上所述僅能作為品飲時的參考。

開瓶時有明顯的咖啡、可可氣息,但也帶有橘皮、芫荽,以及少許香草奶油調性;入杯後除原有的橘皮、芫荽、可可氣息之外,美系啤酒花的葡萄柚感十分明顯,另亦帶有少許煙燻感。升溫後則透出更多堅果、杏仁氣息。

酒液成深棕色,幾乎不透光;淺棕色的酒帽相當豐厚持久,但酒液本身含氣量並不高。酒體中等,美系啤酒花的葡萄柚、百香果與柑橘氣息在入口之初便爆發開來,松針般的苦澀感亦相當明顯。其後帶出可可、香草奶油與少許桂圓風味。升溫後可可及香料氣息更為明顯突出。尾韻則意外乾爽,富於啤酒花、香料與烘焙麥芽焦苦感。

雖然名為X-mas Porter,不過Via Til Fra 2013啤酒花風味之強大,已經遠在多數Porter之上。或許哪一天,我們也會看見它和Beer Hop Breakfast一樣,改稱為Black IPA?

未成年請勿飲酒-400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