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 Sublimely Self-Righteous Black IPA
8.7% 355ml
IBU: 90
熱量估計: 271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0-12°C
裝瓶日期: 2021/1/4

IMG_640011817.JPG

最早於2007年以Stone 11周年紀念酒名義發行的Sublimely Self-Righteous Black IPA,是時任Stone釀造總監Mitch Steele的得意之作。

在《The craft of Stone Brewing Co.》書中,Mitch Steele表示加入Stone前,他曾在Hill Farmstead Brewery創辦人Shaun Hill服務的自釀酒吧The Shed,喝到一款名為Darkside的Black IPA;此酒的發想更可溯至Greg Noonan自1980年代後期起在Vermont Pub and Brewery釀造的同類酒款。

自此對Black IPA深感興趣的Mitch Steele,想要親手打造一款。Stone創辦人Greg Koch原本對此略有疑慮,但在品飲試作品後也欣然同意了發行計畫。

這被Mitch Steele稱為「滿貫全壘打」的作品,發行後果然佳評如潮。潮水般湧來的再販請求,讓Stone在2009年1月以Sublimely Self-Righteous Ale之名重新發行這款作品,甚至在2010年將其列為全年發行商品。

可惜Black IPA風潮來去匆匆,到了2015年,已更名的Sublimely Self-Righteous Black IPA因銷量下滑停產。但再販請求從未止息,致使Stone仍不時以桶裝型式在直營酒吧販售。而在去年年底在聖誕套裝中以瓶裝重新發行後,Stone也在今年正式以瓶裝再販這款啤酒了。

以Chinook賦苦,煮沸後期及冷泡階段投入Simcoe、Amarillo賦香的它,香氣以葡萄柚、柳橙調性開場,隨後轉入杏桃、草莓與柚子等細緻果香調,並具薑絲辛香。尾端透出焙烤麥芽、可可與吐司感。

以淺色麥芽搭配結晶麥芽,以及去殼、苦澀感低的深色麥芽Carafa III Special的它,酒液呈稍顯混濁的深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氣泡感溫和,口感平滑。入口首現薑絲、松針與葡萄柚風味,繼以百香果、杏桃調性,以及些許淺焙咖啡與漿果酸。中段具水果糖、焦糖感,尾端呈現為焙烤麥芽風味及藥草感。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始於松針、藥草感,終於焙烤麥芽和吐司氣息。

作為Stone前釀造總監Mitch Steele的得意之作,Sublimely Self-Righteous Black IPA將強勁酒花香氣、苦韻,與深色麥芽風味融合無間,呈現出中淺焙咖啡般的整體調性,且保有一定厚度與滑順質地。是款喜愛美式烈性愛爾的朋友們不宜錯過的佳作!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