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Star Hophead
3.8% 500ml
IBU: 50
熱量估計: 143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8-10°C
B.B.: 2020/2/14

P1100505.JPG

取材自Grateful Dead同名歌曲的Dark Star,原是釀酒師Rob Jones在Pitfield Brewery打造的一款深色愛爾。並在1987年成為第一款奪得Champion Beer of Britain榮銜的微型酒廠產品。而在1994年,Rob在Evening Star Pub的酒窖成立Dark Star Brewery時,這款獲獎啤酒也以Dark Star Original之名繼續生產,並持續至今。

5600308688_b9c6382cdf_c.jpgc6309630-3b02-012f-26c4-005056942d16.jpgoriginal.png

然而,Dark Star Brewery的旗艦商品,並不是這款得獎作品,而是使用美系酒花的金色愛爾Hophead。根據日後接任首席釀酒師職位的Mark Tranter回憶,在1996年之後的某個時間點,由於Evening Star pub的老闆之一從加州帶回了Cascade酒花錠,Rob Jones因而組織了The Hophead Club,在每次聚會中品評一款單一美系酒花啤酒。廣獲顧客與釀酒師喜愛的Cascade很快脫穎而出,成為Hophead的標準品。在Tranter微調酒譜:降低苦度,並在2001年將酒精度自4%降至3.8%後,Hophead的樣貌也就此底定。

現在的Hophead,除了上述的Cascade外,還使用了同為美系的Amarillo酒花。香氣前端兼有Amrillo的檸檬、文旦香氣,以及英系愛爾酵母的橙花、西洋梨感,中段以樹皮、葡萄柚調性為主,尾端則因Caramalt而帶有烤麵包氣息與些許黑棗聯想。

使用Extra Pale Malt與Caramalt的它,酒液呈清澈金黃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大於60秒)

酒體輕盈,氣泡感低,口感平順。入口美系酒花的松針、嫩薑感頗為明顯,但仍因英系愛爾酵母而具山竹、橙花與些許西洋梨風味,尾端在麥芽麵包感外,酒花樹皮、胡椒調性亦頗為清晰。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中等(15-60秒),由麵包、嫩薑與檸檬皮調性組成。

以美系酒花打造出50 IBU,讓Hophead有著近似Session IPA的風味輪廓;但清晰的橙花、西洋梨感,則昭示了它的英系血緣。和許多低酒精度的英式愛爾一樣,好些人認為桶內熟成的cask ale版本表現更勝一籌。有幸在Pub裡碰到它的朋友,不妨比較一下。

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