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ra Nevada Bigfoot (2019)
9.6% 355ml
IBU: 90
熱量估計: 316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裝瓶日期: 2019/1/31

IMG_589196843

1983年冬季首度發行的Sierra Nevada Bigfoot,和Anchor Old Foghorn同屬American Barley Wine類型先驅。

兩者雖同受Barley Wine等英式烈性愛爾啟發,後出的Bigfoot卻有更為強烈的美國西岸風格:除了大量使用Cascade、Centennial及Chinook酒花,打造出無愧於傳奇怪獸之名,高達90的IBU值外,還冷泡上述酒花長達兩周。成品因此具有強健的酒花性格。兩位創辦人Ken Grossman與Paul Camusi,也都認為搶鮮飲用,最能體會這款啤酒的特色。

然而10%上下的酒精度、2.5小時長時間煮沸創造出的類黑素,以及瓶內熟成,都為Bigfoot帶來可觀的陳年潛力。加上Sierra Nevada廣大的經銷網絡與合宜售價,讓它幾乎成為美國啤酒狂熱份子的酒窖必備產品。長年擔任Sierra Nevada釀造總監的Steve Dresler也認為陳年3-5年,是Bigfoot的黃金賞味期呢!

多量冷泡美系酒花,讓Bigfoot的香氣呈現由酒花主導:在葡萄柚、芭樂、杏桃、百香果香調之中,穿插著嫩薑、樹脂與些許胡椒感。中後段透出些許水果糖、烤麵包與餅乾感。

以淺色麥芽為主,搭配約10%焦糖麥芽的它,酒液呈頗為清澈的深銅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溫和,口感滑潤,苦韻結實明快。入口以松針調性開場,並呈現出葡萄柚、杏桃、芭樂等酒花果香調,中段具麥芽太妃、烤麵包風味,高級醇的玫瑰感與酒花藥草調性,尾端以黑糖、餅乾感作結。尾韻平順稍偏乾,長度長(持續時間超過60秒)仍具樹脂、胡椒與太妃、烤麵包感。

作為American Barley Wine的開山祖師之一,Sierra Nevada Bigfoot具有無可動搖的經典地位;而它結合強勁酒花風味、苦韻與厚實酒體的特徵,也非常適合用於說明American Barley Wine不同於Double IPA之處。加上適於觀察陳年變化的特性,自詡為認真啤酒愛好者的你怎能錯過!?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