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kston Old Peculier
5.6% 500ml
IBU: 29
熱量估計: 265.9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 2019/6/30

IMG_567494896

1827年,Robert Theakston和John Wood一同頂下了位於英格蘭北約克郡Masham的Black Bull酒館及其釀酒間。

在放寬啤酒釀造執照申請限制的Beerhouse Act 1830生效後,Robert Theakston進一步擴張了釀造產能,並在1832年成為酒廠唯一業主。在他1875年逝世,家業轉由其子Thomas掌理後,Theakston使用至今的酒廠也終於落成。而在1890年前後,Old Peculier也已出現在酒廠釀造記錄中了。

Official Seal of Old Peculier on Theakstons Wall

Old Peculier,是以Masham當地運作至19世紀中葉的教區自治組織為名;酒標也直接引用組織戳記。而酒名中的Old字樣,則顯示它受長期熟成,並可能感染野生酵母而稍帶酸味的Old Ale啟發。

20世紀中,Theakston的業務依舊暢旺。1971年,以復興傳統英式愛爾及酒館文化為目標的CAMRA (Campaign for Real Ale)成立後,傳承Old Ale傳統的Old Peculier更一躍成為傳奇酒款。但1974年完成的Carlisle State Management Brewery收購案,卻為酒廠帶來沈重經濟壓力,最後導致Theakston在1984年被Matthew Brown & Co.收購。而在1987年,Scottish & Newcastle併購Matthew Brown & Co.後,Theakston便和當時許多家族經營的傳統啤酒廠一樣,成了大型釀造集團旗下品牌之一。

左起:Nick, Edward, 總經理 Collin Wood, Simon, Tim。前列為四人之父Michael

幸運的是,Theakston家族的第五代成員:Simon、Nick、Tim與Edward,在2004年買回了酒廠所有權;並在2009年重啟Masham廠房。至今歷史超過190年的它,也是英國少數仍以木桶提供cask ale,因而保留桶匠編制的啤酒廠之一。

釀造歷史較早的Old Peculier,仍保留著20世紀前半英國烈性愛爾的繁複酒譜:在淺色、結晶麥芽之外,還添加轉化糖漿、小麥片來調整風味及酒體。過往用於調色的焦糖,則可能部分或完全為烤大麥取代。

酒花使用上主以Fuggles賦香,另外搭配兩種酒花賦苦(Challenger、Target、Goldings與Northern Brewer,都曾出現於名單上)。cask ale版本甚至還會再冷泡Fuggles。香氣呈現上因而帶有青草、些許樹皮與紫羅蘭的英系酒花調性,酵母的蘋果、水果糖酯香亦頗為清晰,麥芽則帶來太妃、麵包與餅乾感。

酒液呈清澈紅銅色,含氣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中等稍偏厚,口感滑順,氣泡感低。入口仍以青草、紫羅蘭、樹皮等英系酒花風味開場,隨後透出蘋果、水果糖酯甜,中段在太妃糖感之外,還透出些許茴香、黑櫻桃暗示。尾端仍具麵包、餅乾感。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具蘋果、黑櫻桃與些許茴香調性,並稍帶Diacetyl潤滑感。

悠久的釀造歷史,飽滿繁複的風味,加上過往大酒廠行銷資源的推波助瀾,讓Old Peculier成為市場上最知名的Old Ale產品之一。瓶裝版本較苦而富草本調性;桶裝版本則較甜美而富酯類果香調。但都值得喜愛英式愛爾的朋友們一試~

警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akston Old Peculier
    全站熱搜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