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lyn Black Chocolate Stout 2016
10% 355ml
IBU: 51
熱量估計: 345.8 kcal
建議飲用溫度: 12-16°C
B.B.: 2018/9

P1100402

Brooklyn Black Chocolate Stout,是釀造總監Garrett Oliver 1994年加入Brooklyn Brewery後的首款原創商品;也是他釀酒師生涯中第一款瓶裝發行商品。

David Bruce  

在加入Brooklyn Brewery之前,Garrett Oliver正因服務的Manhattan Brewing Company無預警取消員工醫療保險,而在尋求各種可能出路。與英國酒業經營者David Bruce一同接手酒廠,也是他的選項之一。

1994年7月4日,Garrett Oliver利用Manhattan Brewing Company休假的空檔,釀造了最早的Black Chocolate Stout,並在三週後與Brooklyn Brewery的成員分享。他向後者表示:「OK,如果我和你們一起工作並創作一款節日啤酒,這就會是我想做的。」這款啤酒受到包括創辦人Steve Hindy在內的Brooklyn Brewery成員大加讚賞,也讓Garrett Oliver最後選擇加入Brooklyn Brewery。

在發行Black Chocolate Stout之前,Brooklyn Brewery已以經銷商身分販售Samuel Smith及Bert Grant兩家酒廠的Imperial Stout。但Black Chocolate Stout上市時掀起的熱潮,卻遠超他們意料之外:首批產品在兩週內銷售一空,原廠甚至還必須向零售端購回產品,才有辦法舉辦啤酒晚宴。這樣的經驗促使酒廠每年秋季發行Black Chocolate Stout時都會留下一兩個棧板的量,並因此得以在這款啤酒發行超過20年的今天,舉辦多達10個不同年份的垂直品飲活動。

Black Chocolate Stout雖是美國第一款使用Chocolate Stout稱呼的啤酒,卻沒有添加任何可可成分,而是以包括巧克力麥芽在內的多種焙烤榖物(另有黑色麥芽、黑色大麥與烤大麥),與焦糖麥芽共同呈現出有如70%可可含量巧克力般的苦甜風味。為了獲得高酒精度所需的糖分,Garrett Oliver甚至要求使用三份麥醪的第一道麥汁,並因此使得當時負責代工的F.X. Matt Brewing Company大感不安。所幸這款啤酒最後仍是順利完工問世了。

Black Chocolate Stout的酒譜雖會隨每年原料狀況微調,但仍以美國產Fuggle,以及自Fuggle衍生的Willamette酒花,保留了英式Imperial Stout的風味輪廓。瓶口香氣在黑醋栗、可可、咖啡等深色麥芽調性之外,還稍帶高級醇的玫瑰感,中後段則帶蘋果、焦糖感與樹皮暗示。入杯後高級醇氣息與樹皮感較為前移,焙烤麥芽調性也更為清晰,並發展出較為豐潤的黑巧克力及餅乾感,其餘調性大抵維持一致。

酒液呈較為混濁的極深棕色,含氣量中等偏低,酒帽厚度一般,持續力佳(持續時間超過60秒)

酒體飽滿,氣泡感溫和,並因小麥麥芽而具滑順口感。入口仍先帶出深色麥芽的黑醋栗般果酸感,並在蘋果及些許玫瑰調性後透出來自酒花的樹皮、 、檸檬皮與橙皮調性,以及麥芽提供的咖啡、黑巧克力及焦糖風味。尾端以焙烤麥芽的焦香及可可苦韻作收。尾韻平順,長度中等(15-60秒)黑醋栗、黑巧克力、咖啡及些許樹皮感依序浮現。

雖有Chocolate Stout之名,Brooklyn Black Chocolate Stout骨子裡卻不折不扣是款英式Imperial Stout。整體風味呈現平衡強健,口感飽滿滑順,值得所有深色啤酒愛好者一探究竟~

警語  

arrow
arrow

    Last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